:
意見回饋

導入新科技對漁業發展帶來的利弊得失

2019/09/30 @國際

摘要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團隊研析具備GPS、探測儀、聲學相機、聲學相機等捕魚船隊或船隻之技術爬升的內涵,同時也提出漁業技術爬升帶來的影響—經營管理與漁業資源永續性,人們體認到漁業捕撈技術的提升,恐對於永續漁業發展產生重大的不確定性。

示意圖

導入新科技對漁業發展帶來的利弊得失

  科技的進展帶動商業漁船的捕撈效率,許多漁船在高科技的輔助下獲得龐大的商業利益。然而,提升捕撈效率的同時,是否可維持漁業永續發展,是目前仍待釐清的問題之一。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最新研究顯示,科技的進展雖然穩定地提升商業漁船的捕撈能力,然而此也帶給漁場一定程度的捕撈壓力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團隊共分析51件藉由搭載如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簡稱GPS)、魚群探測儀(fishfinder)、回聲測深儀(echo-sounder)、聲學相機(acoustic camera)等高科技設備的漁船或捕撈船隊,探討這些設備對於捕撈效率的影響,並找出因導入科技元素而帶動捕撈效率的技術爬升(technological creep)因子。研究團隊根據數據預估,按照目前一船隊10艘船的規模並隨著科學技術的演進下,在經歷一個世代後,同樣10艘船將相當於具備20艘船的捕撈能力,下個世代則成為具備40艘船的捕撈能力。

  上述主要因技術提升而增加捕撈能力的現象,就稱為技術爬升,這樣的現象也被用在漁業領域上,探討許多漁業方面的學術問題。然而研究團隊認為,造成技術爬升的原因除了科技元素外,一般人經常忽略經營管理的因素,其中包括法規的變遷、監管機制的改變等。研究團隊為此提出新的評估方式,能更精準地描述技術爬升這一現象,並將其用於評估底拖網漁業(demersal fishery)、遠洋漁業(pelagic fishery)等不同作業方式的捕撈效率及評估對當地漁場的影響。【延伸閱讀】研究顯示養殖漁場中的鮭魚由小型機器人監控將更健康

  研究團隊的這項研究,將有助於人們體認到漁業捕撈技術的提升,恐對於永續漁業發展產生重大的不確定性,在持續的消耗漁業資源下將可能導致漁場進一步浩劫。

  該研究由David and Lucille Packard Foundation、Oak Foundation、the Marisla Foundation等慈善型基金會資助,相關研究已發表在<Ecology and Societ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