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利用寄生蜂對椿象蟲害進行生物防治作業將有助於減少農藥用量

2019/06/17 @國際

摘要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研究團隊針對寄生蜂進行有效抑制褐翅椿象之病蟲害管理方法之研究,發現在無農藥的田間場運用寄生蜂作為生物防治的手段可達到最佳效果,可減少農藥施用以避免有害化學藥劑危害到人們的健康,並免於褐翅椿象對農作物及人們造成的影響。

示意圖

利用寄生蜂對椿象蟲害進行生物防治作業將有助於減少農藥用量

  褐翅椿象(Halyomorpha halys, brown marmorated stink bug)是多種果樹的害蟲,喜好群聚,寄主植物有苦楝、柿子、柑橘、桃、李等樹種,主要以吸食莖枝的汁液為食,對植物組織造成破壞,並影響作物的產量。目前針對椿象蟲害的防治措施,主要是藉由農藥施用以降低農損,此外利用生物防治(biological control)法,引入害蟲的原生天敵,藉由天敵控制害蟲的族群量,將是一套可行的病蟲害管理方式。然而農藥效果多不具專一性,施用過後往往在短時間內造成害蟲與天敵俱亡。如何在農藥施用與生物防治間找到平衡,將是病蟲害管理的重點。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針對褐翅椿象及其已知的寄生蜂屬天敵Trissolcus japonicas (samurai wasp)進行研究,希望能了解不同農藥對於寄生蜂的影響。藉由了解不同農藥的藥性對生物的影響,將有助於結合農藥與生物防治等作法,達到病蟲害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簡稱IPM),簡稱IPM)之經營策略。研究團隊主要挑選9類美國農園地區常用的殺蟲劑進行實驗,這9類常用殺蟲劑也是病蟲害綜合管理中常用的藥劑。經研究發現2類廣泛殺蟲的農藥在實驗室及田間實驗的過程中殺死最多的寄生蜂,分別是含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與類除蟲菊精(pyrethroid)成分的殺蟲劑。然而寄生蜂在接觸鄰甲酰氨基苯甲酰胺(anthranilic diamides)、賽速安勃(chlorantraniliprole)、賽安勃(cyantraniliprole)等類型的殺蟲劑及接觸含紫色色桿菌屬(Chromobacterium)的生物農藥之後卻均有超過50%的存活率。

  由研究可了解到,若要運用寄生蜂作為生物防治的手段,在無農藥的田間場所將能達到最佳的效果,或選擇專一性較高的殺蟲劑。研究認為導入人畜無害的寄生蜂作為生物防治的手段,也同樣可應用在人口密度較高的都市及近郊地區,可減少農藥施用以避免有害化學藥劑危害到人們的健康,並免於褐翅椿象對農作物及人們造成的影響。【延伸閱讀】野生蜂容易受特定波長之藍色螢光吸引

  該研究由美國農業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美國國家食品及農業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等單位資助,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