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剋星來了!3款「福壽螺清除機具」雛形機亮相

2019/08/16 @臺灣

剋星來了!3款「福壽螺清除機具」雛形機亮相

  田邊經常會看到的一糰粉紅色,那就是福壽螺卵,慣行農法要除掉福壽螺不難,用農藥就是了,但有機田區去除福壽螺就很麻煩,最有效的是人工抓掉,有機農戶有時也會使用苦茶粕,但效果有限。為了幫稻農解決惱人的福壽螺問題,中興大學、屏科大、苗栗區改良場組成的智慧農業稻作產業執行團隊,耗費3年研發「福壽螺清除機具」,有乾、濕、外掛機具等3型機具,14日在屏東縣發表雛形機,最快明年有機會量產上市。
  屏科大生物機電工程系助理教授陳韋誠說明這3款專門對付福壽螺的機器,使用者可依照福壽螺所在位置,以不同的機器除掉它,再也不必噴農藥。「福壽螺吸塵器」,用於乾燥的環境下,例如,福壽螺附著於田邊水泥隔板上時使用,人力材可揹負小型福壽螺收集機具,重量很輕,動力為汽油引擎,宛如一台田間吸塵器,可在田區周圍或溝渠邊進行福壽螺收集。
  可收集到的福壽螺數量,端視收集容器大小而定,現在的想法是後揹式設計,就像農民噴藥時揹著桶子一樣。陳韋誠說,搭配不同管徑增強吸取能力,可吸取溝渠、石頭縫隙內的福壽螺。
  還有1款是濕式的福螺收集機,幫浦浸入水中,可以把水裡的東西吸上來,但還要設置過濾器,才不會把其他不必要的東西吸上來,以過濾器分離水跟雜物,雜物收下,水則濾開排出。陳韋誠說,這款濕式的福壽螺收集機可以放置於田邊溝渠使用。
  第3款福壽螺收集機,它是利用插秧機後掛機具進行田間福壽螺收集,未來可望量產幫助農民更有效的田間管理。用到插秧機是因為水稻幼株是福壽螺的最愛,牠們會啃食水稻幼株的嫩葉,尤其是插秧後15天,利用福壽螺收集器後掛在水稻插秧機上再走一遍,對水稻不會有傷害,又能利用機器除去福壽螺。
  福壽螺是強勢外來物種,本來被引進的目的是食用,但因肉質不受歡迎而被棄置,臺灣稻田裡四處可見福壽螺,牠的適應能力強,雖是雜食性動物但卻喜好以水生植物為主食,不只造成嚴重農損,更帶來生態危機。慣行農法的農民是利用「耐克螺」、「聚乙醛」等藥劑防治,但會影響生態及環境,苗改場認為,改以機械化收集福壽螺相較於傳統化學農藥方式,可減少環境汙染同時避免藥物殘留。這3款福壽螺清除機未來將技轉、量產,協助農民解決福壽螺帶來的困擾。

剋星來了!3款「福壽螺清除機具」雛形機亮相-1
濕式福壽螺吸塵器
 

剋星來了!3款「福壽螺清除機具」雛形機亮相-2
打開福壽螺吸塵器的收集盒倒出滿滿的福壽螺
 

剋星來了!3款「福壽螺清除機具」雛形機亮相-3
福壽螺收集機行走於水田將福壽螺及田裡稻梗雜質等物一網打盡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