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無人機為日本高齡農民提供高科技幫助

2018/10/01 @國際

示意圖

無人機為日本高齡農民提供高科技幫助

  日本人口高齡化程度嚴重,為了緩解農業勞動力不足的問題,近年來各界積極進行無人機輔助農業作業的開發研究,目的是緩和農民務農的身體負擔並增進生產力,以對抗數十年來農村出生率下降與人口外移的問題。無人機可能是未來的日本高齡化農村的主要勞動力來源。

  近期新創公司Nileworks 開發的無人機Nile-T8與JA Miyagi Tome及Sumitomo Corp公司進行合作測試,自動無人機於水稻田間噴灑殺蟲劑,同時診斷植株生長狀況,快速分析稻稈並決定需要多少農藥或肥料,讓農民能輕鬆判斷田間投入之需求與估算作物規模。購買一般較大型無線電所控制的小型直升機搭配噴霧設備約需1,500萬日圓,無人機卻只需約400萬日圓左右就可購得,高科技應用能緩解農村社會在年輕人出走後所面臨的勞動力短缺。【延伸閱讀】藉由無人機技術應用,精準監測馬鈴薯種植過程之氮肥使用

  目前Nileworks公司正與官方進行協商,期望能允許操作者不用證照就能控制無人機,且能利用iPad進行操作及運用繪圖軟體,最終目的是將水稻種植成本降低到現在的四分之一。Nileworks計畫於五月開始販售無人機,預計第一年以100架作為年度目標並於五年達成4,000架。其它無人機業者,如SkymatiX公司也與Mitsubishi Crop及Hitachi公司合作,將提供農用無人機服務。

  現今人們對農業仍存有刻板印象,認為務農是骯髒且粗重的工作,透過科技逐漸促進農業現代化轉型,或許能有效轉換民眾的舊有觀念並吸引年輕人回歸。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