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農業機械技術體系計畫新增三大研究議題

2021/03/10 @國際

摘要

日本農研機構農業技術創新工程研究中心,自2018年4月推動『農業機械技術體系計畫』。除了原先「遠距操作的高效除草機」、「蔬菜田間的多年生雜草物理性防除技術」等十項議題之外,為因應生產現場的需求,新增了「茶園專用的除草機」、「玉米穗專用的拆頭採收機」、「智慧稻米調製系統之研發」三大新研究議題。

示意圖

日本農業機械技術體系計畫新增三大研究議題

  為能快速因應農業生產現場多樣需求,以及吸取各領域不同知識洞見,日本農研機構農業技術創新工程研究中心,自2018年4月推動『農業機械技術體系計畫』。除了致力於智慧農業相關的先端技術研究、農業機械安全性檢查外,也與相關機關更密切的合作,整合相關業務計畫。
  該計畫的技術體系共分為①地方支援型農業機械、②實用型創新核心技術(為更加速民間開發,共同研究創新實用技術)、③新世代創新基礎技術,三大研究類型。
而這次除了原先「遠距操作的高效除草機」、「蔬菜田間的多年生雜草物理性防除技術」等十項議題之外,另外新增三項新研究議題,其內容如下:
1. 茶園專用的除草機之研發
研究期間:2020~2022年度
研究類型:地方支援型農業機械(茶園)
研究目的:
  隨著消費者食安意識抬頭,有機栽培和減少農藥栽培的茶葉生產需求日益增長。為擴大規模生產以及量產,茶園首當其衝面臨樹冠下空間狹小,導致原本的除草機無法妥善割除雜草,造成栽培過程中相當耗費勞力,始終無法突破的問題。因此,此研究開發可在茶園田間和樹冠下除草,並可裝載於乘坐型的採摘機和茶管理機的配件式除草機。
2. 玉米穗專用的拆頭採收機
研究期間:2020~2022年度
研究類型:實用型創新核心技術(畜產)
研究目的:
  為提升畜產飼料自給率,取代九成高度依賴國外進口,國內玉米雌穗採收後的青貯玉米(Ear Corn Silage)之生產與應用備受關注。然而,有關各地的玉米穗(Ear Corn)的生產,在推動上頗受挑戰,其原因來自於專用採收機大多來自國外製造,機台價格昂貴。故此研究,研發小型輕量且適應倒伏玉米特性的拆頭採收配件(採收過程可剝去玉米穗)。作為萬用型飼料收割機之專用配件,以利於推廣至各地農業機械相關單位。
3. 智慧稻米調製系統之研發
研究期間:2020~2022年度
研究類型:實用型創新核心技術(土地利用型)
研究目的:
  一般中小型的稻穀乾燥系統(稻米調製設施)的乾燥機與脫殼機目前仍處於各自獨立型的自動化操作模式,也因此機台管理作業員人力需求仍無法減少,期盼能研發一條龍自動化設施。除此,在智慧農業的推動下,無論是曳引機或收割機已邁入數據連動技術模式,目前稻米調製設施卻尚未跟進,故本研究鏈結稻米調製設施自動化、資訊化與田間資訊,開發智慧化稻米調製整合系統。 【延伸閱讀】氣象數據支持水稻、小麥、大豆栽培管理支援系統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