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數據正驅動日本農業未來—「WAGRI」農業資訊共享平台

2019/10/18 @國際

摘要

在日本內閣府計畫支持下,智慧農業為日本農業振興之路帶來新契機,其中農業資訊共享平台(WAGRI)為整體計畫基礎建設,於2019年4月正式開始運作。

示意圖

數據正驅動日本農業未來—「WAGRI」農業資訊共享平台

  為解決日本農業面臨就業人口大幅減少、強化國際市場競爭力農產品、提高糧食自給率等問題,需大量應用與整合農業數據,以充分發揮智慧農業之效益。
  目前,日本國內IT企業與新創公司,紛紛投入智慧農業服務項目,例如:可空中運轉監視農場的無人機、精準定位農藥噴灑、以及分析安裝在農地上的IoT物聯網所收集數據,提供農作業最佳建議之農業雲等各種智慧化服務。
  農業正面臨轉型時期,須將過去所傳承與累積的智慧與技能系統化,發揮其最大效益,並從過往一步一腳印著實耕作逐漸轉變成產業經營型態,成為一個具有魅力、經濟力、競爭力的永續農業。除此,運用最新數位化技術,以及善用農業經營相關數據,即透過數據鏈結之共有共享,創造最大利用價值。
  日本政府關於推動農業數位化轉型,農林水產委員會的吉川貴盛農林水産大臣於2018年11月8日眾議院針對施政內容已公開表示「強力推動新技術開發與示範驗證,以實現日本成為全球首屈一指智慧農業」。此外,農業作為國民食衣住不可或缺一環,也因此農業改革已是國家重要發展項目之一。從產業振興角度來看,農業也扮演相當重要一角。相信只要經由各種措施妥善操作下,日本成為農業強國絕非夢想。

農業串起各產業的資訊鏈結
  農業為主觀直覺與經驗來因應各種自然現象,並且親力親為孕育每個動植物之生長,自此觀點著眼,農業看似與數位化毫無連結性,但實際上農業生產須結合氣候、灑水、肥料、農藥等各種因素下相互配合才得以順利生長。因此,若能妥善運用創新數位化技術可達到快速分析與控制生長環境。此外,為了提高產值與作物品質,必須考慮每個作物品種特性、土壤品質和耕地位置特殊性、氣象等各種影響因素,甚至包括市場資訊都需考量在內。因此,目前這些難以計數複雜數據,不容易單用電腦來處理,最後也只能依賴長期從農的農民經驗。
  目前農業數位化所需的技術逐漸成形中,由於科技的進步,現在只需透過物聯網即可蒐集數據,另外輔以大數據人工智慧(AI)之應用,可從各種錯綜複雜因素中,給予適當的回饋。對此,日本慶應大學環境資訊學部神成淳司教授更進一步指出:日本農民擁有高品質農作物的智慧與技術,只要將這些優勢系統化,讓這些優勢大幅且持久性發展,可使日本農業競爭力呈飛躍式成長。
  然而,目前智慧農業仍尚未完全落實,最重要關鍵莫過於這些農業數據未能整合並且相互通用,例如:從不同製造廠所製造的農業機械取得數據,目前皆以各自形式儲存,並無法被相容整合;天氣和土壤數據為公家機關所持有之外,也分散在各不同政府機構、地方單位以及研究機構等,無法跨越組織框架外所使用。原先想參考數據已不確定位於何處的情況下,更不用說保有數據如何可被充分利用。

智慧農業重要關鍵—相關資訊能相互鏈結取用
  智慧農業最重要莫過於能整合這些錯綜複雜的數據,並藉由這些數據能提供像過去基於直覺和經驗給予明確建議。此外,不單取得個體農戶數據,甚至能統整各農家蒐集到的數據,提高分析精準度。因此,為了提高農業產值,可相互鏈結、共有、共享之數據平台之建構則是不可或缺。
  日本政府推動「創造農林水產業及地域活力計畫」,其目標設定2025年所有農民都能善用數據進行農業活動。為使農業相關資訊能達到鏈結共享,於2018年6月內閣決議「未來都市戰略2018」計畫,以農研機構為主要營運機構,並加入相關業界企業大幅推動農業資訊共享平台(WAGRI),2019年4月起正式開始運作。

WAGRI為農業資訊與市場情報之渠道
  WAGRI平台於數位化基礎項目,肩負支援各種經營模式之農業。農林水產省大臣官房政策課技術製作室代理課長高野守也表示:希望藉由WAGRI平台讓農民們帶來前所未有農業經濟模式
  由於民間難以整合這些橫向數據,因此WAGRI將以全國性規模式進行模組設計。主要以「鏈結」、「共享」、「提供」三大功能為目標,並應用這些功能,提供資訊查閱、傳送、處理與交易等服務,成為農業相關資訊與市場情報之渠道。
  經由上述整合鏈結的過程,可以突破供應商和製造上的侷限,能統整所有農業ICT、農業機械、感測器等所有數據。再加上,為了能實現共享效益,可在某種程度的規範下,共同持有數據。此外,促進土壤、天氣、市場行情等各種數據之妥善應用,同時可作為企業獨家提供有利用價值的商用情報所用。【延伸閱讀】Microsoft-Techno Brain通過雲端數位平台促進非洲農業

WAGRI為農業資訊與市場情報之渠道
  目前WAGRI平台已可使用各公家機關的肥料與農藥登錄資訊、地圖數據與航空照片的圖像數據、農田劃分的形狀與排水渠道的使用情況、短期(可提前3天)或是中期(可提前26天) 的氣象資訊、水稻生長預測系統、土壤的種類與分布、可數位化顯示土壤分布圖與使用情況。
  透過企業開發成應用程式與各種服務項目,公開於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程式介面。WAGRI平台之應用,期盼能藉此數據鏈結、共享、提供之效益,提升農家個體戶、地方競爭力之外,同時促進日本國際競爭力。
  利用過去產量、栽培履歷、農田當下狀況所感測到的數據與土壤數據等相互統整,可作為各農民最佳栽培管理之建議外,亦可將地方農民各自所持有數據共享,提高整體地方技術與管理,並將技術順利傳承下去。若產地間的數據也能達到共享,可利用每個產地不同生長季節的差異,達到每年產量平衡之優勢,除能確保每年的出口量和降低運輸成本等,並強化海外市場競爭力,成為戰略性數位化農業經營管理模式。

WAGRI全面擴展至食物供應鏈
  WAGRI應用於農業生產活動僅是開端。食品價值鏈以農業生產為起始點以外,還涉及食品加工、物流、小賣店與餐飲店等各種通路與產業。因此,日本內閣府、內閣官房情報資訊技術(IT)綜合戰略所、農林水產省、國土交通省於2018年9月起進行產地與港灣之間鏈結,以促進農林水產品與食品的出口。為了因應國內外市場與消費者需求建立「智慧食品供應鏈系統」,並於2019年起積極進行此項措施。「智慧食品供應鏈系統」之建立,其目標希望至2023年4月能整合WAGRI數據,從生產擴大到加工,物流,零售和消費,讓整個食品供應鏈都能達到相互鏈結、共享與提供等服務。
  不僅日本重視食品安全問題,全球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意識也逐漸抬頭。然而,令人驚訝是流入市場中的眾多商品中,食品中的原料和履歷為最不透明的項目。例如汽車雖有4,000種車型、3萬個零件組合而成,但不管哪一項產品在何時、以及用什麼樣設備安裝都有詳細記載其生產條件。因此,當市面上一旦發生狀況時,即可即刻辨識出發生相同問題的產品。與上述案例相較,目前食品管理制度相差甚遠,超市販售的番茄是如何種植、運輸的過程則完全不清楚。

確保食品可追溯性、建立日本品牌形象
  全球各地已開始針對這些不透明食物供應採取因應措施。例如2018年9月美國連鎖超市Walmart開始要求萵苣供應業者,從生產到送至店舖所有過程記錄在區塊鏈上。這項措施,是為了防止由美國生菜生菜中的大腸桿菌引起的健康損害問題,同時可以確保可追溯性
  另外,中國的網路通路龍頭Albaba,也為了嚴防食品偽装,於2018年4月開始試用資訊平台,期盼能將所有通路透明化。詳細記載從生產階段到農產品各種數據的WAGRI平台,正是日本農產品高品質的最佳證明。
  智慧食品供應鏈系統若能順利發展,零售店不僅詳細記載出售的蔬菜和水果的生產地和品種,包含使用多少農藥和化肥以及在什麼樣的天氣生長一同紀錄在內。甚至還可以看到物流過程花費多少時間,以及在什麼樣的溫度控制下運送。除此,亦可附上例如過敏原的存在和清真食品認證等高附加值食品資訊。
  最後神成淳司教授也表示:隨著新興國家成長,生活經濟高水準人口數也隨之增加。因此,日本農家所耕作的高農產品在世界商品身價也隨之上漲,藉由明示清楚的商品訊息,抬高產品價值,讓日本品牌擁有更強大立足點。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