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2025年的日本政府是否能讓所有農戶數據化?

2020/10/05 @國際

摘要

日本農業是否能成功推動數據化發展?日本知名電信業者NTT東日本與農研機構共同主導智慧農業,以大數據為基礎,將雲端計算、ICT、物聯網實際應用於農地,並於長野縣,山梨縣,群馬縣以及岩手縣等四個地區進行示範計畫,相關的計畫成果將於本文清楚撰述。

示意圖

2025年的日本政府是否能讓所有農戶數據化?

  日本政府於未來投資會議中,決議「2025年起全面實現全國農業數據化」的目標,因此NTT東日本、NTT 農業技術有限公司(NTTアグリテクノロジー,後文簡稱NTT農業技術)與農研機構開始投入農業智慧化之相關領域。

  農業曾經是日本的核心產業,如今卻面臨勞動人口嚴重不足的情況,根據1985年的行業從事人口統計資料中,日本農業勞動人口約莫為350萬人,而2018年僅剩於168萬人,許多農民面臨著未來農業接續人力不足、極端氣候下如何穩定農作生產,以及農產品如何提高獲利等問題,相同地,政府也面對著閒置農地面積日漸擴大、農耕技術傳承、農產品品質標準化、建立農產品品牌等挑戰。

  因應此兩種面向的問題與挑戰,日本政府遂提出了社會5.0(Society 5.0),透過虛實整合,解決社會問題與促進經濟發展,但如何將「虛」與「實」透過數據彙整與分析,導入農業場域的實際應用。

一、NARO與NTT東日本共同合作,從日本各地展開「正式試驗」的具體內容?

  NARO、NTT東日本雙方於今(2020)年2月19日簽署合作協議,期望2021年能夠開啟農業數據化的施行。在施行之前,示範計畫內四個縣市的公立農業試驗研究機構(岩手縣農業技術研究中心、群馬縣農業技術研究中心、長野縣果樹實驗所、山梨縣果樹實驗所)聯袂當地農民一起進行農業數據化的實際操作研究。長野縣與山梨縣主要試驗的計畫項目為擴大農業新進從業人口的規模、支援農產品出口相關事務;另一方面,岩手縣與群馬縣則選定高單價葡萄品種—晴王麝香葡萄為標的,提升栽植該作物的農民數與精進其栽植技術。

  在研究計畫施行的過程中,NARO將組織所持有的栽培技術手冊,從紙本轉為雲端共享;此外,農田內裝載感測器,獲取作物栽植過程中的溫度、濕度、日照、土壤含水量等數據資料,而這些資料也會同步顯示在農民的平板電腦中,以便於農民能夠即時觀看,確切掌握田間作物的生長狀況。舉例來說,以栽培技術手冊中的內容與田間作物生長數據做為比對設定,並且設定各構面的參數,如果參照農地環境條件與NARO栽培技術手冊的內容進行交叉比對,進而設定農作物最適生產的各種環境參數,倘若田間的感測器測量到的農地環境參數已屆臨或超過原先設定的數值,則會藉由電子郵件通知農民相關的預警訊息

  目前NARO已建置富士蘋果、幸水梨等100多項作物的栽培技術手冊,對於已導入物聯網的農民可以實際靈活運用這些珍貴作物栽植資訊,可大幅減少農民摸索階段的損耗與成本負擔。

  NTT東日本的副社長對於日本農業數位創新極具信心,藉由整合地方農業即戰力、數位化、5G在地化,成功勢在必行;而NARO理事長也認同此說法,NARO與NTT東日本、NTT農業技術有限公司致力開發農業IT,2025年的日本實現農業數據化是很有機會的。【延伸閱讀】歐盟未來的網絡農場將利用蜂群演算法的無人機、機器人和感測器來幫助農事測量

二、彈性使用網路技術是農業物聯網重要環節,未來5G的可能性正在蔓延中

  此次的計畫是希望能為日本農民提供IT解決方案、穩定生產等相關可執行策略,對於輔加入計畫而未對智慧農業沒那麼熟悉的農民、想要挑戰具高經濟價值作物的農民,也能提供一定程度的技術支援,期望未來能夠完成「傳承不同地區的栽培技術」、「提升產地品牌價值」之目標。

  關於栽培技術手冊的內容,為因應在地需求,NARO也持續修正內容,並且新增作物種類;對此,這些已數據化的栽培技術手冊該如何與即時的氣象數據、農業資訊共享平台(WAGRI)公開數據做結合,並且能直觀性呈現,NTT農業技術有限公司正與日本國內其他企業合作並導入解決方案,將蒐集到的農業數據做出多面向的應用,徹底實現數據驅動實現農業轉型目標。

  除了上述的雲端應用與紙本資料數位化,網路環境能否持續穩定也是此計畫可行性的關鍵要素,例如:安裝於田間的物聯網裝置的網路環境則是採用採用各種技術的靈活設計。

  以LPWAN(Low-Power Wide-Area Network,中文為:低功率廣域網路)為例,如果農場與住家相鄰,可以使用無線LAN,儘管有點大材小用,但如果是連接無人曳引機、蒐集與分析田間作物3D圖像、實際應用自動收穫機器人、搬運農作物自動化,甚至是考量到未來物聯網設備的持續擴充,在地5G化就非常有用,能將5G的效用盡數發揮,也不必擔心未來頻寬不足的問題。

  計畫的施行主要是數據活用技術,若能充分利用所以技術與資源,並且連結農民與消費者之間的食品價值鏈,便可以提升農民所得,讓大眾更願意持續將資源投入數位轉型中。

  在技術開發的同時,提升農民使用IT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需要大眾共同參與培養,並將農業數位轉型進一步推廣出去,農林水產省也對實際導入與應用的議題進行農業政策研究討論。

  未來,NTT東日本與日本農協(Japan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s, JA)也將針對農業領域的需求執行調查工作,支援相關議題計畫,並提供以網路為主的設備和服務;NTT農業技術有限公司以地方政府、JA與農民為對象,在各地方推廣「農業數位轉型」的專案,並將計畫逐步導入實作;NARO則是提供栽培技術手冊與栽種技術建議。如果能夠為全國各地的農民提供必要的解決方案,同時又能穩定種植的話,就有機會進一步改善青農短缺、收入不穩定、農地減少等問題。

  「數據驅動的農業」是否真的能夠落實,日本的政府、企業、農民、學研單位一起努力著,2025年的日本政府是否能讓所有農戶數據化?我們拭目以待。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