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綠趨勢】日本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淨零碳排所採取措施

2022/05/03 @國際

摘要

近年來,日本飽受氣候異常,災害接二連三頻頻發生。對此,日本政府對外宣布氣候異常的發生已和全球暖化互為因果關係。尤其2021年美國正式重返巴黎協定,無疑對於全球氣候暖化行動跨越一大步。為了實現這項目標,不僅在企業層面,包含個人在內都需要提升淨零碳排(Net Zero)的意識。尤其是農業領域,農業本身具備多元存在性,橫跨層面相當廣泛,不管是農業機械的能源替代議題,亦或是植物對溫室排放益處等等,在永續環境與愛地球間更是扮演相當重要角色。

示意圖

【綠趨勢】日本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淨零碳排所採取措施

  近年來,日本飽受氣候異常,災害接二連三頻頻發生。對此,日本政府對外宣布氣候異常的發生已和全球暖化互為因果關係。
  圍繞全球環境受到嚴峻的威脅,這項危機感顯然不僅在日本,近年來,全球《巴黎協定》的實施成為重要推手。尤其2021年美國正式重返巴黎協定,無疑對於全球氣候暖化行動跨越一大步。為了實現這項目標,不僅在企業層面,包含個人在內都需要提升淨零碳排(Net Zero)的意識。尤其是農業領域,農業本身具備多元存在性,橫跨層面相當廣泛,不管是農業機械的能源替代議題,亦或是植物對溫室排放益處等等,在永續環境與愛地球間更是扮演相當重要角色。【延伸閱讀】-【減量】以色列對抗氣候變遷 2050要減排85%

巴黎協定重要目標與規範
巴黎協定在全球已有超過55個國家參與碳排,加入國總體溫室排放量佔了全球一半以上,在此,綜整《巴黎協定》揭示兩大重要長期目標與兩大重要規範:
● 長期目標
►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以工業革命前為基準,不得超過2°C以上,並致力於控制在1.5°C以內為目標。
►盡速促使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達到頂峰,且在21世紀下半得以平衡溫室氣體排放和森林碳收。

● 重要規範
►包括發展中國家在內的所有參與國須訂定碳排措施。
►關於減排目標,允許各國根據國內情況自行製定措施。
另,為有利於總體目標朝向更好方向進行,每個國家設定的減排目標需要每五年為一週期提出並更新。

日本因應氣候暖化方向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2018年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全球氣溫相較於工業革命時期上升約1.1°C,若按照這樣情況未改善,估計2030年至2052年全球氣溫將可能攀升至1.5°C。為了抑制情況持續惡化,必須在2030 年前將排放量比2010 年減少45%,至 2050 年時以淨零排放為目標。
針對這份報告,日本設定中期目標預計到 2030 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比 2013 年減少 26%。另,在不同領域訂定具體應採取措施,除有利於永續環境外,同時也能維持經濟活動共榮,並創造淨零碳排社會的雙管齊下方式。
 
工業領域
►低碳社會實施方案著實執行、評估與驗證。依據BAT最佳可行控制技術的導入(Best available technology)制定、評估與驗證之減排目標。
►設備和機器之節能與能源的徹底管理:引進高節能設備與能源管理系統(FEMS)。

業務及其他部門
►建築節能措施:新建建築使用節能措施,發展零耗能建築(zero energy building, ZEB) 。
►機器設備節能:妥善應用LED照明和Top Runner制度,提升節能減碳。
►能源的徹底管理:妥善應用HEMS居家住宅之能源管理系統(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與BEMS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uilding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家庭部門
►促進國民運動。
►住宅節能措施:新住宅使用節能措施和導入ZEH淨零耗能住宅(Net Zero Energy House)。
►機器設備節能:導入LED照明和家庭用燃料電池。
►能源的徹底管理:妥善應用HEMS居家住宅之能源管理系統(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和智能電錶。

交通部門
►推廣新世代汽車(EV、FCV等)、提升燃料效能。
►促進交通流(traffic flow)因應對策、以及環保駕駛、公共交通之使用。

能源轉換部門
►最大限度導入可再生能源:合理收購制度、應用與系統整備。
►火力發電高效能:採用BAT最佳可行控制技術(Best available technology),以及支援小規模火力發電。
►獲得安全性驗證的核能發電。

其他溫室氣體和碳匯措施
►推動非能源來源的CO2、CH4、N2O、CFC替代、森林碳收等4種氣體之因應對策。

農業領域所採取措施
除上述領域訂定各項重要淨零碳排措施外,農業領域將園藝設施中所使用化石燃料的加熱技術和二氧化碳生成設備直接轉換為使用自然能源。除此,推動農業綠能資源發展,例如,利用太陽能共享的環境保全型農業。 此外,並以減少食物損失為重要間接措施之一。其具體採取措施:
►推廣節能減碳生產管理與宣導。
►促進園藝設施節能減碳化與不依賴燃油加熱技術:熱泵、木質能加熱設備、太陽能和地熱暖化系統。
►打造節能技術生產專區:與實際需求者鏈結,創建生產專區。
►促進環境保全型農業:直接支付補助金等。
►減少食物損失。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