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川崎市的都市農業與商工聯手齊頭並進

2021/01/19 @國際

摘要

神奈川川崎市農商工合作促進計畫,不僅促進都市農業的發展,也藉由跨域合作,發揮各產業的優勢,注入不同面向的視野與可能性。例如與餐飲店合作,直銷販售蔬菜;與社福團體合作,應用休憩療育農地功能;與ICT企業和學校合作導入新栽培技術等。透過各跨域的連結除了獲得民間重視外,也一同帶動農業發展。

示意圖

日本川崎市的都市農業與商工聯手齊頭並進

  川崎市位於東京都與橫濱兩大都市之間,為日本人口最多的六大城市之一。由於地理位置之便,產業結構主要以重工業以及商業為重。曾經在明治初期農業一度興盛過,隨著都市化發展逐漸沒落。如今的川崎市不管是農地或農家仍持續在減少當中,耕地面積僅占都市總面積4%。
  為了保護僅有的農地,以發揮鄰近都會區消費市場,兼顧環境永續,以及蘊含著良好生活環境之功能性,川崎市於2016年制定了『川崎市農業振興計畫』,並以①支援永續自律型農業經營;②促進農業振興地區活性化;③「共創」多樣性主體,創造「新產業價值」;④維持與保護都市農地多面向機能之應用,作為該計畫的四大基本策略。
  此外,由於川崎市為工商重鎮之地,產業密度高,合作社和大學相關參與者也多,正能藉由各領域的串聯創造出新產業模式,而農商工合作促進計畫正是『川崎市農業振興計畫』其中一項。以下介紹該計畫產出案例模式:

蘆筍的跨域新模式
  由明治大學農學部與生產合作社共同合作,利用新的定植器具,成功研發將蘆筍從種子繁殖後到隔年即可採收的新蘆筍栽培方法,大幅減少栽種過程。成功研發之後也透過校內研討會和生產合作社研習會、示範驗證等各管道努力推廣。
  加上,都市農業場域大小有限,為能創造出高產值,願意導入高產值的設施栽培農家較多。因此,同年也與ICT企業合作,掌握該土地環境研發出搭配適合作物生長的培養液供給系統,以減輕農作業並提升產值之效益。
  除了設施栽培技術的跨域合作外,也促進農家與社福團體間的媒合,利用原有設施或農地讓身心障礙者也能開始學習投入農事活動。除此之外,也與在地餐廳合作,讓在地的餐廳利用川崎市本地所生產的農產品,並在餐廳進行販售,達到在地自產自銷的宣傳效果。

六級產業的跨域新模式
  從生產到加工、銷售的六級產業中,這個案例從購買農產格外品,由民間企業與和光大學合作農產委託加工,並與市內的甜點店合作生產果醬,同時也運用學生美感能力設計產品包裝。最後在銷售這方面,則是利用大都市地利之便與各大公司行號與團體等合作,連結各種銷售管道。
  跨域產業合作模式的成功,同時也逐步有信心讓川崎市其他農產品加入,甚至增進市民的高度參與,更進一步促進市民對農業瞭解之外,同時也發揮各產業的最大效益。【延伸閱讀】都市農業在美國紐約都會區推行之現況及挑戰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