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中國在種苗發展近況及對未來展望

2019/10/01 @國際

摘要

中國為全球第二大種苗需求市場,根據美國農業部的種苗市場調查,中國每年需要約莫1250萬噸的種苗。龐大的市場支持下,中國農業科學院也進行相關的種苗研究與技術研發,以集約、智慧化管控、農藝機械自動化等作為發展目標。

示意圖

中國在種苗發展近況及對未來展望

  根據2017年美國農業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對中國市場的種苗市場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每年約需1,250萬公噸,市場總值約172億美元的種苗,是全球第二大種苗市場,顯示種苗市場在中國具有龐大的市場潛力。

  中國官方在科技研發及品種選育上,以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推動的無土栽培及工廠化種苗為關鍵核心。透過工廠化蔬菜育苗系統,將透過各項育苗設施設備、技術實現全自動化、機械化育苗。目前中國在工廠化蔬菜育苗與美國、荷蘭、日本等發達國家相比仍有相當的差距,其主要原因在於育苗設備技術單一、各單元的串聯度低,因此難以實現全自動化蔬菜育苗,使得生產規模、生產能力受限。

  目前中國境內以蔬菜、瓜果為標的之工廠化育苗公司,有濟南偉麗種業有限公司與山東安信種苗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濟南偉麗年產嫁接苗6,000萬株,具備自動化播種生產線、超大面積智慧化育苗連棟溫室、潮汐式育苗床、嫁接生產線、苗育大棚及中空物聯網等設備。【延伸閱讀】藉由西班牙新研究技術之應用將可使種植葡萄時的農藥用量減半

  未來育苗技術將朝向能因應氣候變遷、病蟲害等目標前進。為此,進行各個系統整合將有其必要性,未來種苗生產將除見朝向集約、智慧化管控、農藝機械自動化等發展。

  在另一方面,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近期與山東省壽光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壽光蔬菜研發中心。目前有關當局規劃將壽光蔬菜研發中心將組建蔬菜種質資源、分子育種技術、設施蔬菜育種、智能化設施栽培、病蟲害綜合防治、質量標準與檢測等研究室,開展蔬菜全產業鏈技術研究;逐步建成全國最大的產地蔬菜種質資源庫,資源庫資源可以無償提供給壽光市所屬科研單位和種子企業,促進壽光蔬菜種業發展;強化與濰坊科技學院等單位的全方位合作交流,將此作為研究生的培養基地。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