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利用雲端管理番茄的生長數據

2020/01/14 @國際

摘要

日本政府推行智慧農業之國家型計畫,其中以物聯網與無人機作為提升草莓與番茄之量產標的,不僅運用大數據進行產量提升,也建構可視化系統,試圖降低農業經營之風險。

示意圖

利用雲端管理番茄的生長數據

  智慧農業之目標為提升農作物生產值,並高度應用串聯各種資訊的IoT(物聯網)與無人機作為技術後盾。在這方面,提供草莓與番茄園藝設施栽培資材的誠和公司,不僅應用大數據提升產量,也建構可視化系統,以盡可能降低農業經營所產生的風險。

  誠和公司研發部部長大出祐陸指著溫室內的一條藍色塑膠管線:「這裡流著高濃度(約8,000PPM)的二氧化碳」。其設計為直接穿過溫室種植的番茄葉陰影處,就近從植物旁釋放出二氧化碳,讓植物有效吸收。此外,溫室內二氧化碳濃度約有700至800PPM,約為空氣中的兩倍之多。

  誠和公司為日本農林水產省全國69區「推動智慧農業示範驗證」中擔負其中一個要角,其主要目標應用數據,提升番茄溫室栽培10%產量,20%的銷售單價,同時降低農民10%勞動時間,與10%的生產成本。

  將平常測量的溫室內的日照、溫度、二氧化碳濃度數據進行雲端管理,必要時再進行澆水與農藥噴灑。二氧化碳濃度高的環境下,番茄也會較快早熟。

  擁有詳細的生長資訊可估算產量,以及預測出最佳收穫時間,再結合預測市場動向系統,可掌握市場價格動態,有利於高價時出貨。【延伸閱讀】氣象數據支持水稻、小麥、大豆栽培管理支援系統

  此外,溫室作業員會配戴含特殊程式的手錶,詳實記錄每天作業所需花費的時間外,可以適當管理作業時間,有效掌握每個作業人員工作效率,並可提供高產值的人員配置。

  大出部長表示:「對於年輕世代的農業經營者來說,重要並不只是每單位面積的產量多寡,能否穩定商品價格,掌握經營風險,持續農業經營才是根本要素。」

  此項驗證計畫期限至2020年底,爾後由誠和公司自主經營。未來能否以二氧化碳供給裝置與感測器等相關農業設施硬體銷售,加上所蒐數據至雲端應用,提供農業穩定經營服務項目將拭目以待。

  此外,2019年10月召開「期中審查會議」,集結69個地區的示範驗證計畫。國立研究開發法人農業暨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農研機構)的師級研究員礒崎真英論述:「一般國家型計劃為獨立進行,具體內容通常須等整體計畫結案後的成果報告才能得知。而這次則是在研究階段讓彼此瞭解具體研究內容,有利於互相切磋、進步的機會。」

  期盼藉由物聯網與自動化技術之應用,克服農業人力不足與生產力低下等困境,身兼農業技術開發之重責大任的農業機構更是責無旁貸。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