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飼料添加劑可改善蛋雞的生產性能並減少碳足跡

2022/11/09 @國際

摘要

家禽生產過程中,環境與經濟的永續性關係密切。家禽生產者可以透過營養方式,不僅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並有益於環境,還有助於提高牧場飼料效率與產品品質。

示意圖

【減量】飼料添加劑可改善蛋雞的生產性能並減少碳足跡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中,家庭食品消費佔比為60%,這代表人類飲食模式與環境永續性的關係變得愈來愈重要,人類意識到氣候變化將導致更多極端天氣事件、生物多樣性減少並影響日常生活模式。因此,世界各地的人們開始思考食物生產對於環境影響。
       英國食品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 FSA)與市場調查公司益普索(Ipsos)於2021年8月一同收集消費者對於永續性飲食態度的意見,結果發現有73%的人認為購買對環境影響小的食品是很重要的,且有超過一半的人想透過改善飲食以利環境永續。不僅如此,全球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含動物生產)為目標的國家,對於政策上也有明顯改變。
       為了實現生產永續性的產品,而不必徹底改變飼養動物的方式,家禽同行業者必須共同努力提高整體的牧場效率。家禽生產過程中,有80%碳足跡來自於飼料。因此,需對飼料生產、原物料、飼料效率等進行重大改變, 可透過落實生物安全、定期疫苗接種、良好飼養管理以及提供最佳營養來提高飼料效率。第一種方式為添加容易消化成分(如:酶)或減少具有抗營養因子的飼料成分;第二種方式為透過飼料添加劑,以微生物促進雞隻的腸道健康、增強免疫系統並減少病原體與飼料中的黴菌毒素影響。
       美國飼料添加劑公司Alltech開發含有釀酒酵母菌株的飼料添加劑Bio-Mos,添加在蛋雞的日糧中,可提高生產性能並減少碳足跡。研究結果顯示餵飼Bio-Mos的飼料添加劑顯著提高蛋雞的日產蛋率(1.76%)、飼料效率(26.64 克/公斤 蛋)、蛋重(0.95 克/天/雞)與外殼厚度(0.05 毫米)。
       此研究還評估雞蛋產生的永續性與環境影響,模擬蛋雞生命週期的結果顯示,使用Bio-Mos飼料添加劑可減少1.28%的產蛋飼料與1.5%的總排放量;環境效益為每次生產1,000公噸雞蛋可減少4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整體而言,消費者的趨勢一直決定著農業食品行業的動機與營運方式,隨著對環境影響較小的食品需求增加,生產者必須在不過多改變原有營運模式情況下,提供永續的產品。藉助類似的飼料添加劑,使家禽生產者透過營養方式,不僅可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並有益於環境,更能幫助家禽本身改善腸道健康並提高生產性能。【延伸閱讀】- 讓雞產下「碳中和雞蛋」-從飼料就愛地球的供應鏈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