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運用攝影機開發預警系統來檢測雞蟎侵擾

2020/10/30 @國際

摘要

比利時荷語天主教魯汶大學研究團隊為解決難以察覺與杜絕的雞蟎問題,從雞隻的生活行為進行自動監測觀察,發現螨蟲早期侵擾時雞隻會有異常舉動,羽毛梳理與撓抓行為頻率大增,待螨蟲致使雞隻貧血而產生嗜睡的行為已是晚期侵擾,最終以感測器與演算法作為雞隻行為判斷是否已遭受雞蟎侵襲與雞舍內可能的雞蟎數量,再進行相關的措施應變之。

示意圖

運用攝影機開發預警系統來檢測雞蟎侵擾

  雞蟎(又稱雞皮刺蟎,poultry red mite,PRM)是一種人畜共通,主要靠吸食血液為生的寄生蟲,是許多疾病如沙門氏菌禽流感的載體,通常會在夜間侵襲雞體吸血,白天躲藏於雞舍的各種縫隙中,會造成蛋雞不安定程度增加、貧血甚至是死亡。由於其對殺蟎劑抵抗力的提高,以及雞隻飼養方式的轉變,導致雞蟎在歐洲不斷增長、擴散。其經濟影響包含產蛋量減少和雞蛋品質下降(蛋殼變薄、重量變輕和出現血斑),而因雞蟎所導致的額外生產花費估計每年每隻雞損失高達1歐元,長久累積下來是一筆可觀的花費。

  然而當前的監測方法存在許多問題,首先,很少有生產者會大動作的對雞蟎群體進行監控,通常都要到在房屋或設備上發現成團寄生蟲、蛋殼出現血斑或是工人被叮咬等跡象出現時,才會注意到有蟎蟲,然而這種時候其影響範圍已經很廣,並且可能已經對家禽健康和生產產生了負面影響。雖然可以使用像是瓦楞紙板收集器等手動監測系統,但是這些系統通常需要耗費大量時間裝設和監看,因此使用率並不高。但監測雞蟎種群對於有效控制雞蟎至關重要,對雞舍中的雞蟎數目進行定量,可以在出現明顯的負面影響之前及早發現並進行治療,不但能避免感染範圍擴散,還能降低生產成本。

  比利時荷語天主教魯汶大學(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的Mite Control計畫目的在開發一種創新的PRM自動監測系統原型機,期望為生產者在PRM感染出現時提供預警。研究員們從科學研究和實際經驗中了解,雞舍中的PRM感染會改變鳥類行為,而監控系統將運用攝影機來監測感染起始時期鳥類行為上的變化,在侵擾的早期階段,由於蟎蟲開始吸食血液所引起的不適,母雞會變得更加躁動不安,表現出高程度的羽毛梳理和頭部撓抓行為,在嚴重的侵擾情形下,由於貧血的緣故母雞會變得更加嗜睡。自動監控系統設置的目的是在利用這些行為變化,特別是母雞運動頻率來評估雞舍中雞蟎的感染程度,經初步測試證實,感測器可以透過母雞的夜間行為變化量測PRM感染。【延伸閱讀】確定雞蛋性別的新方法

  此計畫還與其他研究機構合作,希望以此為基礎來開發生物反應演算法,最近正在試驗同時利用夜視和3D深度攝影機來監測,紀錄飼養在籠中的母雞群於夜間的活動用於計算活動指數,再下一步是了解活動指數如何隨著PRM的數量增長而產生變化,一旦理解這一點,就可以開發出能自動監測活動指數用以預測雞蟎數量的演算法。而實驗室的試驗結果將在2020年夏季開始於比利時的試驗場域運用於更大的群體來進行半商業規模驗證和調整,期望優化過後能實際在商業條件下運作。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