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荷蘭研究放牧可減少畜牧業氨與甲烷的排放量

2022/08/16 @國際

摘要

對於畜牧業來說,放牧之所以有利,不僅是因為與夏季欄牧相比,氨排放量較低,而且與餵食青貯料相比,可以減少10至30%的甲烷排放量。以放牧方式飼養乳牛,畜牧業者即可利用草原管理措施對減少碳排放做出貢獻。

示意圖

【減量】荷蘭研究放牧可減少畜牧業氨與甲烷的排放量

       荷蘭有近70%的甲烷排放來來自農業部門,主要透過乳牛腸道進行排放;農業部門氨排放量為111.2千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占全國排放量的94%,其中有64.4千噸來自牛隻。為了達到《荷蘭氣候協議》,減少畜牧業甲烷與的排放,荷蘭農業部、自然資源與食物品質部(LNV)委託荷蘭瓦赫寧恩大學暨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進行的一項研究,以期在2030年將甲烷減少50至100萬噸CO2e,同時將氨減少約0.8萬噸CO2e。
       為了確定控制變數,研究團隊比較春季、夏季、秋季不同季節放牧、欄牧餵食青貯料與新鮮牧草、採食量等不同飼養方式對甲烷排放量的影響。新鮮牧草的生長季節和生長條件以及青貯料的品質也會可能影響排放量,故研究人員還比較了年輕牧草與老牧草之間的差異,並利用Greenfeed設備測量乳牛腸道甲烷量。
       在春季,當新鮮牧草品質最好時,短草的甲烷排放量比長草、莖稍多的草減少約10%。由於春季牧草品質較好,因此餵食新鮮牧草與青貯料的甲烷排放量差異最大。研究人員指出可能原因:「青貯草中的糖已經預先浸泡過,而新鮮的牧草中的糖則受到蠟層的保護。乳牛反芻過程中會使這種糖釋放得更慢,影響瘤胃中揮發性脂肪酸-乙酸、丁酸和丙酸的比例。當形成乙酸和丁酸時,會產生大量的氫氣,與釋放的碳結合並在瘤胃中形成甲烷;反之,若形成丙酸,則會抑制甲烷生成菌之活性,故產生的甲烷則較少。」
       研究人員表示,新鮮牧草含有許多營養成分。仍在調查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排放量降低。關於新鮮牧草和放牧仍有許多問題值得研究。研究顯示,與夏季欄牧餵食新鮮牧草相比,放牧產生的排放量較低,可能原因為割草的階段,與新鮮牧草相比的青貯料是在不同的時間收穫,品質也可能有很大的差異。
       當夏季欄牧餵食新鮮牧草時,由於割草時間較放牧晚,因此牧草的莖也較多,導致乳牛消化率降低。研究發現,乳牛的消化率會影響甲烷的排放量,當消化率愈高時,甲烷排放量較低。另一項研究中發現,春季放牧能大幅減少甲烷排放量,在6月以前,當乳牛攝取新鮮牧草時,甲烷的排放量能降低25%。6月1日以後,甲烷的排放量僅能降低15%。
       這項研究結果顯示,放牧能使乳牛腸道甲烷排放量比餵食青貯料減少10至30%,而夏季欄牧餵食新鮮牧草則能減少0至20%的甲烷排放量。為了解釋草料影響甲烷排放的機制,該研究也探討瘤胃中草料和消化特性,一般來說,當粗蛋白含量越低,乳牛腸道甲烷排放量越高。然而,對於草地上的新鮮牧草而言,當粗蛋白含量較低時,乳牛腸道甲烷排放量略為下降。
       另外,與青貯料相比,新鮮牧草的消化率較高,會產生較高濃度的丙酸,並抑制甲烷的形成。由於,春季牧草對減少甲烷排放量有顯著影響。因此,可以藉由放牧取代青貯料或者提高新鮮牧草和青貯料的品質,改善乳牛對飼料的消化率來減少甲烷排放量。【延伸閱讀】- 預測乳牛甲烷排放的新方法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