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今年首批青貯料額外措施之建議

2020/07/08 @國際

摘要

今年春季氣候不穩定,對於青貯飼料的生產與保存無疑是一大挑戰,若青貯含有大量硝酸鹽,會致使青貯發酵不全,而有害氣體吸入動物或人體造成肺部永久性損傷,對於牛隻的生育能力也會有不良影響;建議在生產青貯前先進行硝酸鹽與粗蛋白的樣品分析,或於製程中添加含有乳酸菌之添加劑可加速青貯發酵,降低損失並提升飼料適口性。

示意圖

今年首批青貯料額外措施之建議

  由於近幾週的天氣狀況可能為青貯料的生產帶來許多挑戰,舉例來說,大部分地區異常乾燥炎熱,使農民在短時間內將大量泥漿散佈於草地上。牧草在乾燥的環境下會微量吸收泥漿中的養分,然而在經過數天溫暖潮濕的天氣則容易促成硝酸鹽的大量吸收。若放任不管,其不僅會嚴重降低青貯料的品質,也會因青貯料中產生的氣體進而危害人類與動物的健康,因此牧草專家提出牧草照護之警告,並指出今年春天可能需要解決此問題。

  青貯料專家David Davies博士表示牧草中含大量的硝酸鹽會帶來幾個問題:

  1. 青貯料發酵不理想:硝酸鹽具有緩衝劑的特性,使青貯料發酵時pH值無法正常下降,也就意味著發酵狀況不佳。

  2. 硝酸氣體被吸入後對肺部造成永久性傷害:不好的發酵狀況會導致pH值緩慢降低,而牧草中的硝酸鹽則轉化為棕色二氧化氮氣體。該氣體二氧化氮質量較空氣重,其會向下沉澱於青貯料並持續存在一天或更長的時間,因此偶爾可看到其充滿於堆藏的青貯料中,或在壓膜後不久就會產生。這個氣體的問題是它與水接觸時會轉化成硝酸,當動物吸入肺部後會造成嚴重的永久性致命的傷害,稱筒倉氣病,這也解釋了為何整個牲畜的棚架需安置於堆藏青貯料附近,因為使用這樣的方式僅造成極少的損失。

  3. 攝入高含量硝酸鹽飼料,影響動物生理表現:營養學家Pete Kelly表示每天每頭牛的硝酸鹽總攝入量應少於150克,若牛食用高硝酸鹽青貯料,則會影響牛循環氧氣的能力並導致表現性下降。此外,餵食青貯料中的硝酸鹽含量升高也會使瘤胃發酵變質,這導致瘤胃中的氨濃度很高使糞便非常疏鬆、增加牛奶尿素氮含量,並有可能損害生育能力。若與尿素處理過的穀物一起餵食會嚴重加劇這種情況。【延伸閱讀】關於食用動物抗生素之替代品使用與研究仍需有更多有效數據及資料

  根據硝酸鹽帶來的問題,David Davies的建議如下:

  1. 遠離危害,適時尋求醫療協助:若在製造青貯或剛造出青貯料後發現到二氧化氮的生成,需遠離這些青貯料。如果對於在農場工作的人有接觸該氣體的疑慮,可快速轉移鄰近畜舍的牲畜並尋求醫療協助。

  2. 採取相關措施降低危害風險:

  因此,在今年首次裁切的青貯料中,可能潛在大量的梭菌和腸球菌等有害菌,導致較差的青貯料生成,假如對於今年度的飼養有疑慮,在額外搭配任何含尿素的草料或穀物前需考量到所有的成分配給與細菌群組成。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