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補充脂質減少乳牛甲烷排放

2023/02/20 @國際

摘要

在《乳製品科學雜誌》最新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評估使用脂質含量高的油菜籽完全替代菜籽粕,結果表明餵飼油菜籽能減少反芻動物的甲烷排放量。

示意圖

【減量】補充脂質減少乳牛甲烷排放

       目前提高反芻動物可持續性的生產方法包含:提升飼料效率、減少甲烷排放以及優化飼養管理。根據報告指出,營養與飼養管理策略可有效減少反芻動物的溫室氣體排放。因此,人們也愈來愈關注化學添加劑的潛力,如:3-硝基氧丙醇(3-NOP)、硝酸鹽與植物萃取物。然而因可行性、暫態效應與高成本等因素考量,這些策略都不是能實際應用的方法。


       先前研究中強調脂質補充劑能有效抑制反芻動物產生甲烷,不僅如此,它還可以提高飼料效率並增加營養所需的乳脂肪酸比例。在《乳製品科學雜誌》最新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評估使用脂質含量高的油菜籽完全替代菜籽粕對乳牛腸道甲烷排放、養分吸收與產乳量進行分析,使用挪威紅牛為對象,其日糧的青貯料與精料比例為45:55,共分成以下兩組:

透過收集糞便量以測量腸道表面消化率,並連續四天測量室內的甲烷排放量。


       研究結果中,以油菜籽完全替代菜籽粕能增加產乳量,使單位產乳量和能量校正乳(ECM)的甲烷排量分別下降16%與12%,其二氧化碳排量也有所減少。此外,油菜籽也能降低每單位採食量的甲烷排放量,使整體甲烷排放量降低7%。丹麥大學也進行相關研究,以草與玉米青貯料為基礎飼糧另外添加:油菜籽、碎油菜籽與菜籽油,結果使單位能量校正乳的甲烷排量分別下降7%、17%與18%。

       針對養分消化與利用,實驗組總能(GE)沒有顯著影響,代謝能(ME)則高於對照組,且總能、蛋白質與脂肪消化率均有改善,並能提高乳產量與能量校正乳產量以及飼料效率。

       整體而言,以油菜籽替代菜籽粕不僅降低反芻動物的甲烷排放量,還提高乳牛的產乳量與飼料效率。基於這些研究結果,餵飼含有油菜籽的日糧應具有減少腸道甲烷排放的潛力。【延伸閱讀】- 【減量】減少乳牛排放碳和甲烷的8個方法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