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2022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

2023/03/24 @國際

摘要

日本十大農業技術新聞係由嚴選 2022 年度這一年來民間企業、大學、公立試驗研究機關與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所發表的農林水產相關研發成果,透過加盟會員(農業相關刊物等 29 個單位)以內容卓越度與社會關注度評選出十大農業技術新聞。

示意圖

2022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

〔主題一〕 成功研發可以產生較少甲烷新菌種 - 有助於減少牛打嗝所產生的甲烷排放量 -

  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農業暨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以下稱「農研機構」)成功從乳牛四個胃裡可以產生較少甲烷的第一個胃「瘤胃」分離出新菌種,可促進飼料中發酵轉換為提供乳牛營養濃度較高的泛酸維生素B5(Pantothenicacid)。未來將利用本菌作為乳酸菌使用,有助於減緩牛的甲烷排放和改善飼料使用。

2022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1

〔主題二〕 植物性塑膠循環再利用轉化成肥料 - 利用回收再製過程所產生的尿素轉化成肥料 -

  由東京工業大學、東京大學與京都大學共同研究出利用氨水處理植物性塑膠,有效分解植物性原料和尿素的循環再利用系統。除有效讓塑膠循環再利用,同時也能讓產生的肥料副產品成分,提供作為植物資源循環系統之應用。

2022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2

〔主題三〕快速判別豬瘟與非洲豬瘟PCR檢測法!-大幅提升防疫措施之效率-

  農研機構與Takara株式會社(TakaraBioInc.)共同研發只需要一次測試即可快速檢驗與判別出豬瘟病毒與非洲病毒的PCR檢測法。這項檢驗法將在日本全國地方家畜衛生所實施,除可快速診斷與防疫措施,同時有助於監視非洲豬溫入侵,減緩豬瘟對日本國內所造成的威脅。

2022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3

〔主題四〕AI土壤病蟲害APP之開發-根據診斷結果列出因應策略方法-

  農研機構與日本系統計畫研究所(ISP;ResearchInstituteofSystemsPlanning,Inc.)等地方機關與企業組成土壤病蟲害AI診斷研究團隊。該團隊根據土壤分析與栽培條件等為研發基礎,開發出可以診斷出田間易於發生土壤病蟲害原因,以及可根據診斷結果列出因應策略方法之「HeSo+」APP。這項研究開發可因應田間狀況使用土壤消毒劑,大幅削減消毒劑的使用量,同時提升農民產值以及降低環境之負荷。

2022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4

〔主題五〕成功研發甘藷新品種Michishizukupotatoes-抗基腐病、高產量,且可做為燒酒和澱粉原料的甘藷新品種-

  農研機構成功培育出抗基腐病、高產量,且可做為燒酒和澱粉原料的甘藷新品種「Michishizukupotatoes」(舊系統名:九州200號)。這項新品種與原先專為燒酒使用的原料品種「黃金千貫」所呈現出來的酒質(香氣與風味)相似。雖然目前提供栽種地方仍有限,接下來則預計往南九州的甘藷農地積極推廣,增進栽種面積。

2022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5

〔主題六〕以振動方式防治番茄病害蟲-抑製粉蝨,促進番茄授粉,達到穩定生產之目標-

  由電氣通信大學等組成農業震動技術產官學聯盟,研發一種以振動方式防治番茄株粉蝨病蟲害技術。除了有效防止病蟲害發生之外,亦可有效促進番茄授粉。藉此,削減番茄化學農藥的使用,同時也有助於番茄穩定生產。

2022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6

〔主題七〕使用AI大幅減少水稻飛蝨成因調查時間-目視約1小時的作業時間能有效縮短3-4分鐘-

  由農研機構所開發可大幅減少水稻飛蝨成因調查時間技術。此項技術高度應用AI人工智慧將過去需要透過目視1小時以上才能判別病蟲害,到現在縮短至只需要3-4分鐘即可快速辨識,能精準預測病蟲害發生並有效防除。

2022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7

〔主題八〕防治夜蛾的超音波技術-新型設備能有效降低90%農藥噴灑次數-

  由農研機構、Mems-Core公司、京都府農林水產技術中心開發防治夜蛾的超音波技術。這項新技術應用夜蛾類(斜紋夜盜蛾、甜菜斜紋夜蛾等)迴避蝙蝠天敵的習性,模擬出蝙蝠超音波,能有效防治夜蛾類害蟲入侵,藉此大幅降低農藥使用。

2022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8

〔主題九〕抑制蘋果黑星病發生新技術-使用落葉收集機有效降低九成落葉-

  由農研機構、OREC公司、行政法人青森縣產業技術中心所研發出造成蘋果黑星病主因的落葉收集器。這項設備運作效能為人工作業的30倍左右,另外針對融雪後粘在地上的落葉可達到80%~90%的去除率。目前這項設備已於2022年3月上市。

2022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9

〔主題十〕45度陡坡遙控割草機-強、快、小!即使在丘陵地帶也能安全工作-

  由日本IHI農業科技公司、農研機構、福島縣農業試驗中心共同研發一台可遠距遙控式的割草機。這項設備可應對45度陡坡,為日本首款在割草部搭載錘刀式的小型機種,即使雜草根莖超過1m也可輕鬆割除。無論平地或斜坡皆比目前的機型縮短一半以上的作業時間,這項設備已於2022年6月上市。

2022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10

【延伸閱讀】- 2021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