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4項科技整合成1套系統!智慧養種鵝可防疫省工還能賺大錢

2019/07/11 @臺灣

4項科技整合成1套系統!智慧養種鵝可防疫省工還能賺大錢

  104年爆發的禽流感,重創國內鵝產業,這幾年,國內養鵝產業還在復原中。也因為禽流感持續威脅的壓力,讓養禽場業者體認到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對於農委會開發的養殖管理系統,也更感興趣。農委會畜產試驗所開發出一套兼具防疫、省工、友善的養鵝系統,業者配合使用半年後,認為效果良好,超乎預期,飼養規模達2萬隻種鵝的芳源畜牧場老闆吳祥斌開心地說,「這是一套可以賺大錢的系統」。
  畜試所開啟科技智慧養鵝系統,這套系統在國際間應該也是先驅,因為沒有查到有類似的設備在畜牧業界上市。畜試所指出,「智慧型鵝產蛋辨識系統」的技術,包括了4個部分:智慧型水禽產蛋辨識監控系統、智慧產房、新式水禽腳環,以及寡蛋鵝辨識系統。
  畜試所指出,過去臺灣養鵝年產值約20億元,104年的禽流感重創養鵝產業後,產值嚴重縮水,至106年產值恢復至15億元,防疫現已成業者相當重視的環節。畜試所研發推出的「智慧型鵝產蛋辨識系統」,可以減少人員進出鵝舍撿蛋次數,降低疫病傳播風險,評估效益可提升平飼種鵝產蛋數至53枚,增加6%以上的雛鵝產值,以每棟飼養4500隻鵝的鵝舍為例,至少增加168萬元雛鵝收入;同時,這套系統結合自動集蛋設備,有效減少人力成本。
  負責系統研發的助理研究員林旻蓉說明這套系統的功能,就是減少疫病、提高產能,以及減少飼料浪費,以一棟4500隻鵝的鵝舍計算雛鵝產值可增加168萬,肉鵝增加840萬的產值,飼料費節省70萬元。這還是現況平均產蛋數在53枚的條件下,如果未來技術愈來愈好,提升至60枚,產值提升效果會更顯著。
  芳源畜牧場是畜試所「智慧型鵝產蛋辨識系統」首名技轉業者,業者吳祥斌說明引進這套養鵝系統前後的差別,以前,他們種鵝場就是讓鵝在鵝舍裡生蛋,再人工去撿蛋,相對於現在使用這套系統,減少人員進出鵝群鵝舍,就減少疫病透過人員傳播的機會;同時,現在這套系統可以篩選出會生蛋的鵝,未來,「飼料效率好的、對疾病抵抗力佳的,我們都可以選出來,不僅是台灣最好的,也是世界最好的」。
  畜試所解釋這套辨識系統的背景,產業可應用的科技養鵝系統是將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應用於平飼種鵝,辨識出寡產鵝,淘汰不會生的鵝,可以減少飼料浪費,並提升鵝群的產蛋效能。智慧型水禽產蛋辨識監控系統,以電子腳環、天線、UHF Reader、影像辨識系統、PLC內含2項發明專利、PLC  Converter、工業用電腦;智慧產房即依種鵝行為研發具產蛋辨識監控功能的產蛋籠,結合自動集蛋設備,減少撿蛋人力;新式水禽腳環可精準識別個別母鵝入籠資料,與產蛋資料配對判讀;寡產鵝辨識系統可依場主決策,決定是否留鵝,平板電腦上有每隻鵝的編號,若出現笑臉,代表依場主的選定決策可留鵝,出現哭臉則代表淘汰。

4項科技整合成1套系統!智慧養種鵝可防疫省工還能賺大錢-1
智慧型鵝產蛋辨識系統。

4項科技整合成1套系統!智慧養種鵝可防疫省工還能賺大錢-2
可依場主決策篩選出該留還是該淘汰的鵝。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