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海藻能否能扮演提供永續性生物燃料的角色

2020/02/04 @國際

摘要

MacroFuels計畫的發展契機為試圖取代玉米和苜蓿等再生能源,在海洋中找尋化石燃料替代物,並選定海藻做為研究標的,從海藻培養、收成、轉化成生物燃料的相關技術,並在實際的汽車引擎中進行樣品測試。

示意圖

海藻能否能扮演提供永續性生物燃料的角色

  由有機物或廢棄物衍生的生物燃料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中扮演重要角色,這也是現今可再生能源最大宗的來源之一。目前歐洲大部分的可再生能源運輸目標通常針對陸地生物製成的生物燃料為主。但用於生產生物燃料的許多原料(例如玉米和苜蓿)在經濟和環境上皆不永續。雖然與化石燃料相比,確實可促進能源安全並減少空氣污染,但實際上卻會使得原料的使用更加緊縮、生物多樣性減少,甚至排放更多溫室氣體。

  因此,多年來,科學家持續在海洋尋找化石燃料的其他替代物。其中一種替代物是大型藻類,通常稱之為海藻。培養海藻具有許多好處,例如,海藻不需要淡水、耕地或肥料即可生長,可消除因灌溉作物和砍伐森林而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並減少了對土地資源的需求。培養海藻還可以幫助解決優養化問題,也就是來自田間施用的過多養分進入海中,具有許多環境效益。

  儘管科學家已了解海藻具有作為永續性生物燃料來源的潛力,但將其擴大到工業化程度並同時維持環境永續具有一定難度,故MacroFuels計畫因應而生。MacroFuels獲得歐盟的Horizon 2020研究與創新計畫支持,嘗試突破海藻從培養、收成、轉化成生物燃料的相關技術,經過多年研究,計畫團隊成功開發出海藻製成的生物燃料,並在實際的汽車引擎中進行樣品測試。透過這種生物燃料驅動,汽車速度可達到每小時80公里。【延伸閱讀】導水膜的利用可將二氧化碳更有效地轉化為燃料

  MacroFuels所取得的進展(藉由先進的生物精煉技術為交通運輸開發新一代大型藻類的生物燃料)為交通運輸產業使用永續性生物燃料奠定了基礎。這項生產生物燃料的先進技術還將為整個價值鏈提供全新的就業機會。計畫團隊認為欲達成歐盟目標,先進生物燃料須至少達到整體運輸能量的2.5%,相當於5,000 平方公里的海藻培養面積,並將創造約15,000個工作機會。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