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在海底種菜不是夢

2018/06/25 @國際

示意圖

在海底種菜不是夢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預估,2050年全球人口將成長為97.3億人,為維持農業發展與糧食供給,需要增產50%之食物、飼料與生物燃料。為因應此一情形,義大利海洋珊瑚礁集團(Ocean Reef Group)於2015年募集超過30,000美元資金,資助尼莫菜園(Nemo’s garden)水下種植研究計畫,並於2018年4月進行運營。

  此項計畫創始人為Sergio Gamberini與Luca父子,他們在義大利北部海底,放置5個透明的生物球(氣球形狀吊艙),每個容量2,000公升,內部充滿空氣,以鍊子固定於海床上,浮動於6~10公尺深處,吊艙中可容納8-10個托盤或22個植物盆,成為尼莫菜園,由合格的潛水夫擔任農夫的工作。此外,由於海水會阻擋調植物行光合作用所需之紅光,因此栽種植物的深度目前不會超過水下5-8公尺處。艙內不僅種植著蔬菜和水果,同時具有海水淡化的功能,陽光照射使吊艙溫度高於外部,造成海水蒸發後水氣凝結於吊艙屋頂,滴下來的淡水可用以澆灌植物。

  自2012年開始,尼莫菜園已種植30種以上各式蔬菜沙拉、草藥、花卉、水果(草莓)等農產品。與陸地植物相比,雖然水下種植的農作物生長較不茂盛,但是生長速度卻比陸地植物更快。比較水下種植農作物的特性,以羅勒為例,經義大利農業研究中心(Centro di Sperimentazione e Assistenza Agricola,CeRSAA)檢測,證實其與陸地上生長的羅勒特性相同。【延伸閱讀】高粱類黃酮萃取物可望成為對抗玉米蚜的天然生物製劑

  海洋珊瑚礁集團針對尼莫菜園採用環保設計理念,利用綠色能源,供應菜園與系統監控所需電力。並於生物球形狀構造、工程、技術與生長條件等各方面,收集大量研究數據。未來將針對不同季節之水下機械阻力與節省經濟成本方面,進行更深入研究。期許透過此項研究計畫,未來能應用於開發大型水下農場、水下觀測站與科研實驗室等設施,為人類日益短缺的糧食問題,提供創新性的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