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龍舌蘭有希望被用於生產生質燃料

2020/05/19 @國際

摘要

澳洲雪梨大學聯合團隊於昆士蘭州進行龍舌蘭的田間試驗,採用種植五年的龍舌蘭製成生質燃料,並與巴西甘蔗、美國玉米製成生質燃料之相關數據進行分析,其中生物酒精的產量龍舌蘭與甘蔗差異不大,而淡水優養化、海洋生態毒性、暖化影響與耗水量均遠低於玉米與甘蔗,為生質燃料新興植物。

示意圖

龍舌蘭有希望被用於生產生質燃料

  龍舌蘭原產於北美洲,喜生長於氣溫15至25度之日光充足與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環境中,龍舌蘭在墨西哥是以被製作為TEQUILA (龍舌蘭酒之一)最為有名。

  近期,澳洲雪梨大學農藝學教授與埃克塞特大學、阿德雷得大學的研究人員,一起分析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收集的數據,針對龍舌蘭生產生質燃料乙醇,首次進行生命週期評估與經濟分析,發現水資源影響方面,包含:淡水優氧化、海洋生態毒性與耗水量問題,龍舌蘭造成的影響皆較玉米與甘蔗低。

  雪梨大學農藝學教授說明,這個試驗是在昆士蘭州北部進行的一項為期5年的龍舌蘭田間試驗。分析顯示,當使用種植5年的龍舌蘭植物作為生質燃料的製作原料,一公頃的龍舌蘭農田每年可產出7,414公升的生物乙醇,這個產量已經接近巴西一公頃甘蔗田每年所產出9,900公升的生物乙醇產量,且高於美國一公頃玉米田每年產出3,800公升的生物乙醇。

  而龍舌蘭在水資源方面有關的影響亦有優勢潛力,例如:淡水優養化(比玉米低96%,比甘蔗低88%)、海洋生態毒性(比玉米低59%,比甘蔗低53%)以及耗水量(比玉米低46%,比甘蔗低69%)。此外,龍舌蘭生長期間的化石能源能耗比玉米低58%,比甘蔗高6%、全球暖化影響分別較玉米和甘蔗低62%和30%。儘管以單位乙醇產量所佔土地來衡量,其土地利用影響比玉米高98%,比甘蔗高2%,但龍舌蘭可以在乾旱土地上種植,能減少與糧食農地競爭資源。【延伸閱讀】人工光合作用利用陽光將二氧化碳再循環為綠色甲烷

  最後經濟分析表示,鑑於最近世界石油價格的暴跌,如果缺乏政府支持,商業化生產龍舌蘭乙醇難以成行。但是,隨著對基於乙醇的保健產品(如洗手液)需求不斷增長,這種情況可能有機會改變。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