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以海藻餵食牛隻可減少80%的溫室氣體排放

2021/06/07 @國際

摘要

研究發現在牛隻的飼料中添加海藻能夠顯著減少其甲烷的排放量,且效力不會隨時間減低,此項發現讓畜牧業在生產足夠糧食與對抗全球暖化的兩難議題中露出一絲曙光。本研究於2021年3月17日發表於PLOS ONE期刊。

示意圖

【減量】以海藻餵食牛隻可減少80%的溫室氣體排放

  根據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最新發現,在牛飼料中添加少許海藻最多能減少約82%的甲烷排放量。這份於3月17日發表在PLOS ONE期刊的研究,可為將來畜牧業的永續生產開啟新的方向。
  動物科學系賽農基金教授(Endowed Chair)與世界糧食中心主任Ermias Kebreab表示,目前有確切的證據顯示牛飲食中添加海藻能有效減少溫室氣體,並且效力不會隨時間減少。Kebreab和他的博士研究生Breanna Roque一起進行本項研究。
  在去年夏天的五個月中,Kebreab 和 Roque在21頭肉牛的飲食中添加少量的海藻,並追蹤其體重變化及甲烷排放量。結果發現食用含海藻飼料的牛和其同伴相較之下增加的體重相同,同時甲烷排放量減少82%,Kebreab 及 Roque是在先前針對乳牛的研究中繼續深化發展,該研究為世界首例在牛身上利用海藻進行的試驗。
* Endowed Chair: 基金教授: 由私人基金贊助提供進行創新前瞻或指定用途研究的大學教授
  溫室氣體是造成氣候變遷的主要原因,而甲烷則是一種強力的溫室氣體。在美國,在整體溫室氣體排放中農業佔了10%,其中半數來自於牛隻及反芻動物在消化新鮮及乾草飼料時嗝出的甲烷。由於牛是農業中主要的溫室氣體來源,許多人建議少吃點肉以因應氣候變遷,而Kebreab則選擇了從牛隻營養學著手。「世界上只有極小的一部份適合生產作物。」Kebreab解釋,「更多的土地則只適合放牧,所以牲畜在養活不久後即將生活在地球上的100億人口上扮演著關鍵的角色」。由於牲畜排出的甲烷多數來自動物本身,營養學在找尋解決方案這方面有著重要的作用。
  在2018年,Kebreab和Roque藉由在飼料中加入海藻並餵養兩周後,成功的減少乳牛的甲烷排放量達50%以上。海藻抑制了牛消化系統中負責產出甲烷的一種。兩人測試了讓牛隻從幼齡開始至後期的飼養日中連續五個月每天食用含有少量海藻的飼料,以觀察這些減少量是否能維持。牛隻每日4次在露天的裝置中取用飼料,該裝置並測量牛隻呼吸中的甲烷量,結果明顯表示食用海藻的牛隻排放的甲烷少了許多,而且效力不會隨時間下降。 
  風味測試小組的結果顯示以海藻餵養的牛肉和對照組之間的風味沒有差異,對乳牛的測試結果也同樣顯示海藻對牛奶的味道並無影響。另外,科學家們正在研究如何種植Kebreab團隊在實驗中使用的該種海藻(Asparagopsis taxiformis),它在野外並沒有足夠的量可供廣泛應用。Kebreab的下個研究主題則預計聚焦在一個新的挑戰:在開放空間中牧場主人該如何提供海藻補給品給放牧牛隻。 【延伸閱讀】發現牛隻腸胃道微生物相組成與甲烷排放間的關聯將是農業永續利用的關鍵之一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