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非正式小型部長會議重申完成漁業補貼協議的承諾

2020/02/17 @國際

示意圖

WTO非正式小型部長會議重申完成漁業補貼協議的承諾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非正式小型部長會議於今(2020)年1月24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共有35個以上會員國貿易部長和官員與會,部長們在會後發表聲明,重申其將在第12屆部長會議(The 12th WTO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完成漁業補貼協議的承諾。惟有不具名的與會部長表示,會員們對於禁止有助於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漁業(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及過漁(overfishing)等的補貼之企圖心仍持續存在分歧。
  這次非正式小型部長會議係由瑞士主持,主要有來自澳洲、巴西、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埃及、歐盟、香港、印度、印尼、日本、哈薩克、韓國、馬來西亞、摩洛哥、墨西哥、紐西蘭、挪威、巴基斯坦、菲律賓、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南非、瑞士、泰國、土耳其和作為低度開發國家的代表-查德等貿易部長以及中國、美國、奈及利亞和阿根廷等國的貿易代表與會,會議時間長達三小時。
  在會議上,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的發言中提及WTO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 AB)目前面臨的僵局,強調WTO需確保能維持兩階段的爭端解決機制。他歡迎歐盟提出針對第25條仲裁程序的新倡議,但他也補充歐盟建議的作法仍無法取代兩階段爭端解決機構(Dispute Settlement Body, DSB)。阿茲維多秘書長也指出,有關農業談判,以及電子商務(e-commerce)、投資便捷化(investment facilitation)與服務業國內規章(domestic regulation of services)等非正式複邊聯合聲明倡議(joint statement initiatives, JSI)之路徑圖(roadmap)皆需取得進展。
  一位不具名的與會者表示,阿茲維多秘書長在會中警告,只有當會員國願意採取務實的方法而非神學的(theological)立場,則WTO改革才有可能在MC12上取得成果。另一位不具名的與會部長說:「阿茲維多秘書長似乎建議開發中國家必須要同意進行改革,即使這個改革方向可能違反WTO現行規則和部長授權。」
  在此次會議中,歐盟表示希望能在禁止對非法、未報告與未受規範漁業(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補貼議題上能取得完整的成果,其並建議在此議題上應逐案給予特殊和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
  紐西蘭作為魚之友(Friends of Fish)集團的協調國,要求應就漁業補貼達成強有力的協議,其並重申取消燃油補貼的必要性,以及要求應改革農業的境內支持補貼。
  印度呼籲應提出以糧食安全為目的之公共儲糧的永久解決方案(permanent solution public stockholding for food security purposes, PSH),以及應大幅削減已開發國家的農業境內支持補貼。南非雖表示同意大幅削減農業境內支持補貼,惟給予開發中國家的S&DT不應納入談判。
  澳洲在會中報告關於電子商務聯合聲明倡議的進展,並籲請應處理主要補貼國的扭曲貿易境內支持補貼問題。

WTO需要路線圖
  即將在努爾蘇丹舉辦MC12的哈薩克建議,會員應考慮在MC12上通過WTO改革的路線圖及設定主要的目標,包括為爭端解決機制制度提供長期解決方案。哈薩克也表示希望會員能提出提升WTO談判效率的方法,以使WTO的談判功能更具效力,並補充加強監督(monitoring)會是另一個關鍵的優先項目。
  美國在會中也提及要增進WTO的談判功能,便需要較先進的開發中國家主動放棄在目前及未來貿易談判中享有特殊和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美國貿易代表署副代表兼駐WTO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相當歡迎巴西、韓國和其他幾個國家已放棄S&DT的決定。美國也敦促其他開發中國家放棄S&DT。此外,美國也強調通知與遵守規定的重要性,其並指出大約十個出席達沃斯小型部長會議的會員國至今仍未提交其漁業補貼通知文件。
  歐盟貿易執委霍根(Phil Hogan)也同樣認為增進WTO談判功能應是努爾蘇丹會議的關鍵優先事項。
  中國在會議上只作了簡短的發言,表示投資便捷化JSI將可在MC12上通過,且隨著菲律賓的加入,此倡議的會員數已增加到99個會員國。
  巴西認為MC12的成果必須包含農業,且建議納入境內支持議題至關重要,應在MC12取得境內支持的全面性成果,其中應包括處理烏拉圭回合農業協定(Uraguay Round Agreement on Agriculture, URAA)第6條第2款所規定開發中國家享有的權利。
  瑞士經濟、教育暨科研部部長帕爾莫蘭(Guy Parmelin)在本次會議的總結聲明中指出,所有會員都渴望在MC12上取得成功的成果,這對於WTO的信譽相當重要。帕爾莫蘭部長繼續說明,MC12要達成的首要成果即是完成漁業補貼協議,而按WTO的核心原則恢復上訴機構為所有與會會員認同的當務之急。有些會員強調應遵守WTO規則,而其他會員則強調要有包括電子商務、微中小企業規範、投資便捷化和服務業國內規章等JSI的重要性。
  瑞士部長還告知與會者,擔任二十國集團(Group of Twenty, G-20)主席國的沙烏地阿拉伯正在推動WTO改革的利雅得倡議(Riyadh Initiative)。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林厚和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1/27)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