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農業談判再次陷入僵局

2021/07/19 @國際

示意圖

WTO農業談判再次陷入僵局

  大多數開發中國家包括由印尼代表的三十三國集團(G33 group, G33)和由牙買加代表的非洲、加勒比海及太平洋國家集團(Africa, Caribbean and Pacific group, ACP)以及印度、南非和中國於今(2021)年4月28日召開的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農業談判特別會議(Special Session of Committee on Agriculture, COASS)呼籲應提供以糧食安全為目的之公共儲糧(public stockholding for food security purposes, PSH)永久解決方案和特別防衛機制(Special safeguard mechanism, SSM)。
  這些開發中國家要求歐盟、澳洲以及其他國家應尊重2013年12月在峇里島召開的第9屆部長會議(9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9)、2015年12月於奈洛比召開的第10屆部長會議(10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0)、2017年12月於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的第11屆部長會議(11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1)決議的部長授權議題。
  但是,數個熟悉談判進展的與會人士表示,澳洲為農產品出口國組成的凱恩斯集團(Cairns group)的協調國,和歐盟持續採取拖延戰術,在PSH和SSM這兩個授權議題上阻撓取得實質進展。
透明化
  哥斯大黎加籍的新任主席佩拉爾塔(Gloria Abraham Peralta)在會中總結時表示,透明化將是未來任何潛在的PSH永久解決方案的關鍵組成部分。
  由印尼代表的G33集團於4月16日,和WTO秘書長伊衞拉(Ngozi Okonjo-Iweala)舉行會晤,並明確傳達訊息,即在PSH和SSM議題上取得成果對恢復WTO的信譽至關重要。
  印尼於會中表示,第12屆部長會議(12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套案應包括PSH永久解決方案、易於實施的SSM和在境內支持議題上取得平衡的成果。
  印度於會中表示,PSH和SSM都是授權性議題,應單獨處理不應與其他議題連結。
  中國則表示,尊重農業談判的歷史和議題授權的歷史非常重要,並認為PSH和SSM的授權皆應付諸實行。
  但熟悉談判進展的與會人士表示,澳洲和歐盟等反對者,將持續杯葛PSH、SSM授權議題與境內支持和其他議題連結。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04/29)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