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新任秘書長要求應聚焦取得成果

2021/05/06 @國際

示意圖

WTO新任秘書長要求應聚焦取得成果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新任秘書長伊衞拉(Ngozi Okonjo-Iweala)於今(2021)年3月5日發表談話,鼓勵WTO秘書處的職員產出成果,並希冀其能努力克服過去工作文化積習和創新力不足之處。
  與會人士透露,伊衞拉秘書長在向WTO職員的首次談話中提到,WTO當前最重要的目標應聚焦於取得實際成果,如果不能取得成果,則WTO這個組織將毫無用處。為達成此目標,伊衛拉秘書長表示,其對於年資、職位高低並不看重,她反而想要和年輕人建立溝通管道,從他們身上取得新的想法,從而獲致具體的可交付的成果。此外,伊衛拉女士也對於當今媒體對WTO呈現的負面形象和敵對態度感到擔憂,並正在摸索如何改變此現狀。
  伊衛拉秘書長在今年3月5日由瑞士所主辦的制度之友(Friends of the System)會議中表示,本週她將和疫苗生產者會面,她補充說明在她擔任全球疫苗免疫聯盟(Vaccine Alliance, GAVI)首長期間,樹個國際組織經常召開會議。
COVID-19和漁業補貼優先事項
  伊衛拉秘書長表示,其目前首要的任務是對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和疫苗生產作出貢獻,並達成漁業補貼談判。
  伊衛拉秘書長對歐盟限制其境內疫苗的出口表示關注,並強調透明度的重要性。
  而後在會中被問及對於《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Agreement on 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TRIPS)是否該給予疫苗豁免TRIPS的看法,伊衛拉秘書長表示,印度和南非相當堅持應給予疫苗豁免TRIPS的立場,但是她對於疫苗豁免TRIP是否能夠加速疫苗生產仍保持懷疑。
  伊維拉秘書長也表示,除了上述關鍵議題外,她也想討論有關電子商務、投資便捷化、微中小型企業規範和服務業國內規章等議題之複邊聯合聲明倡議(joint statement initiatives, JSI)的法律地位。相關人士補充,其他優先事項議題包括特殊和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工業補貼、貿易和婦女等。
  WTO於3月5日發布的新聞稿中表示,「伊衛拉秘書長任職第一週將與各國大使和各集團成員國進行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對話,並試圖在2021年及未來為WTO找到取得成果的途徑。」
  伊衛拉秘書長還與低度開發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y, LDCs)集團、制度之友進行會談。該制度之友成員國係由來自不同地區及不同經濟發展水準的中型和小型國家所組成的聯盟,致力於建立一個有效運作的多邊貿易體系。
  伊衛拉秘書長也應探討貿易與達成環境目標可行性研究的53國會員集團的邀請,在有關貿易及環境永續性議題的結構式討論(structured discussions)的第一次會議中發表演講。
  伊衛拉秘書長表示:「WTO要保持相關性,必須取得成果。」「展望未來,我們將預見如何利用貿易的力量來形塑一個健康的環境。貿易政策可以協助經濟脫碳(decarbonize)以及創造未來就業機會所需的綠能投資和創新。」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03/08)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