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會員們強調COVID-19疫情對農業談判之影響

2020/07/20 @國際

示意圖

WTO會員們強調COVID-19疫情對農業談判之影響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農業談判特別委員會(the Committee on Agriculture in Special Session, COASS)虛擬會議於今(2020)年5月25日舉行,在會中會員們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對WTO農業談判之影響提出初步意見,並討論應如何推動WTO農業談判。
  會員們重申在COVID-19疫情危機期間堅持WTO規則的重要性,並強調農業談判在應對此次危機所導致的糧食安全問題的關聯性。COASS主席蓋亞納大使福特(John Deep Ford)宣布,其將於今年6月30日起卸任主席一職。

COVID-19疫情蔓延的影響以及WTO規則的重要性
  福特主席指出,此次COASS虛擬會議的目的是會員們就COVID-19疫情的影響作初步的意見交換,並「商討我們現在的處境以及今後應採取的措施。再者,COVID-19疫情幾乎影響我們一直在討論的農業談判的所有議題。」
  福特主席表示,會員們就3月16日分發的選項文件所回覆的內容中,已表達需要:(1)充分專注在應對COVID-19疫情危機,(2)考量當前的工作條件,(3)反思COVID-19疫情危機如何影響談判,(4)考量第12屆WTO部長會議(12th WTO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至少會延遲1年,應檢討如何推動COASS的談判工作。
  在COASS虛擬會議中,許多會員提供有關COVID-19疫情蔓延對食品供應鏈造成破壞性影響的相關資訊,尤其是在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許多開發中國家會員強調糧食不安全議題以及農民和小企業所面臨的窘境。數個代表團表示,健康危機不應轉變為糧食危機。
  許多會員對部分政府為因應COVID-19疫情危機而對食品實施出口限制表示關切。數個會員警告表示,各國所採取的措施對全球市場造成長期負面的影響,尤其是對糧食淨進口國。他們請會員們關注近期在4月21日發布的G20農業部長聲明和23個WTO會員在4月22日發布的聯合聲明 。這兩份聲明皆承諾支持食品和農產品的開放和可預測的貿易,並強調必須確保各國所實施的出口限制應符合WTO規則,並且是「具針對性、適當性、透明性和臨時性」。
  許多會員呼籲各國應遵守WTO規則並及早向WTO通報其所採取的貿易措施以提高政策的透明度。會員們讚揚WTO秘書處建置COVID-19疫情網頁,該網頁是專責用於監測疫情危機期間各國採取的貿易限制措施。部分會員還表示,表定於6月18日即將舉行之COASS將會是另一次檢視彼此新政策的機會。

COVID-19疫情對農業談判的影響
  有關糧食安全議題,許多會員強調應針對各國實施的出口限制進行談判的重要性,其談判的目的是提高出口限制的透明度和可預測性,並促進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 WFP)為人道主義目的購買糧食。三十三國集團(G-33 Group)和部分開發中國家會員還指出,亟需制定一個糧食儲備的永久解決方案,並在此疫情危機關頭可透過特別防衛機制(Special Safeguard Mechanism, SSM)來保障糧食安全。部分已開發國家對過度儲糧可能造成的外溢效果(spill-over effects)和市場扭曲再次發出警告。
  有關境內支持議題,會員們關注部分政府為應對疫情危機而向農民提供新的援助方案及其對全球糧食市場的潛在影響。數個開發中國家表示,應削減境內支持,尤其是削減農業境內總支持(Aggregate Measurement of Support, AMS)仍然是農業談判的長期目標,這對實現公平貿易至關重要。數個凱恩斯集團(Cairns group)成員國也再次呼籲應削減扭曲貿易之境內支持。
  部分糧食出口國表達想要擴大市場進入(market access),但卻遭到部分開發中國家的抵制,係因現在不是討論此議題的適當時機。棉花4國(Cotton-4, C4)(貝寧、布吉納法索、查德、馬里)強調COVID-19疫情危機對棉花部門的重大影響,故WTO在此議題的談判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切合現實需要(more relevant than ever)。
  會員們討論COVID-19疫情危機如何影響其充分參與談判的能力。數個代表團強調,各國刻正將重點放在對抗病毒而非進行談判,並且視訊討論已使各代表團和各國間的溝通更加困難。
  福特主席在COASS虛擬會議總結中指出,儘管存在這些困難點,但會員們同意「即使無法取代傳統面對面開會形式,也必須以虛擬會議形式召開並相互通知,主要係因各國必須彼此交換文件、持續分析並保持資訊暢通。」
  然而,數個會員警告表示,「真正的」談判只能恢復面對面的會議來進行。部分會員認為,MC12的延遲則是有更多時間來進行談判的一個機會。儘管部分會員認為當前的工作應專注在COVID-19疫情危機的影響,尤其是有關糧食安全,但其他會員則認為,不應利用此次疫情危機來阻礙持續進行平行討論(parallel of discussions),以實現農業改革的長期目標。
  福特主席總結表示,許多國家的福利和糧食安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仰賴開放、可預測和公平的貿易體系。會員們應探討在COVID-19疫情危機下如何透過談判來解決前揭所述某些議題以及最終如何協助會員們達成共識。
  會員們討論未來舉行虛擬會議的形式和頻率、在可能的情況下舉行混合會議(hybrid meetings)的方式、會議與書面程序並行以及與COASS的可能連結。他們還強調需要長期規劃,以便為為這些會議做好準備,以及組織工作小組會議來討論有關特定技術性議題的不同觀點。

COASS主席卸任
  福特主席宣布將於6月30日卸任COASS主席一職,他希望會員們儘快任命新任主席,並持續努力在MC12獲致全面性的成果。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5/25)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