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將討論部長會議的新舉辦時間與地點

2020/04/02 @國際

示意圖

WTO將討論部長會議的新舉辦時間與地點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總理事會主席沃克大使(David Walker)和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預計於今(2020)年3月23日透過電話諮商與WTO會員討論第12屆部長會議(12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最適切的舉辦時間和地點」。
  在哈薩克政府告知沃克主席和阿茲維多秘書長,其未能如先前約定於今年6月8日至11日主辦MC12後,在稍早的諮商中已有數個會員對舉辦MC12表達興趣。
  今年3月19日沃克主席和阿茲維多秘書長在一封寄給會員們的電子郵件中指出,他們將於3月23日空出時間與有興趣的會員,個別進行10分鐘的電話諮商。熟悉諮商談判的人士表示,由於各國皆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執行極端的防治措施,包括禁止來自受疫情影響國家的遊客以及前所未有的隔離措施,因此MC12要在何時、何地召開仍有待觀察。
  同時,原訂於3月23日召開的有關凍結電子傳輸課徵關稅(the moratorium on customs duties on electronic transmissions)研討會已決定延期舉行。
  在去(2019)年12月,會員們已通過一項重振電子商務工作計畫(Work Programme on Electronic Commerce)的決議,一方面將就凍結電子傳輸課徵關稅決議進行各個面向的檢視,一方面也會就所有與電子商務貿易相關議題進行結構式討論(structured discussions),包括有關凍結的範圍、定義和影響等。電子商務免稅法案修正案(e-commerce moratorium)

凍結電子商務
  在凍結電子傳輸課徵關稅研討會召開日前,印度和南非已於3月11日分發一份詳細的文件,其中涵蓋議題包括「凍結的範圍」、「凍結的影響」、「若失去使用關稅作為重要貿易政策工具對工業化之影響」、「關稅收入損失」、「其他關稅和收費的損失」以及是否開發中國家同樣享有數位經濟所帶來的好處。
  印度和南非表示,「一視同仁的凍結電子傳輸課徵關稅等同讓先進數位國家(digitally-advanced countries)得以免稅進入開發中國家市場。」
  正值開發中國家試圖趕上先進數位國家之際,不對稱的數位貿易、電子商務全面自由化可能會使許多開發中國家只能淪為消費者的角色。印度和南非表示,「這將對其經濟成長、就業和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造成災難性的影響。」
  另一方面,有關禁止漁業補貼談判的進展,WTO杜哈規則談判小組主席哥倫比亞大使威爾斯(Santiago Wills)已向會員們保證,他會儘速提出漁業補貼規範草案單一基本彙編文件初稿(first single basic consolidated text),其內容將涵蓋三大支柱議題,包括:禁止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漁業(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補貼、禁止過漁魚群資源(overfished stocks)補貼、禁止導致產能過剩和過漁補貼(含S&DT條款)。
  威爾斯主席於今年3月9日已提出一份「有關禁止過漁與產能過剩(overfishing and overcapacity, OFOC)之漁業補貼規範草案文件初稿」,惟該文件對所有會員皆一視同仁,儘管多數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中國家集團(the least-developed countries, LDCs)在其管轄海域外並未從事大規模工業化漁業活動。
  威爾斯主席所提有關OFOC之漁業補貼規範草案文件原訂於3月11日至13日召開的代表團團長會議中討論,但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WTO已暫停所有會議。
  隨後,在威爾斯主席於3月19日寄給會員的電子郵件中,他提出「透過書面程序以交換對印度和低度開發國家集團(the least-developed countries, LDCs)新提案之意見。」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3/23)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