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即將於瑞士達沃斯召開非正式小型部長會議

2020/02/13 @國際

示意圖

WTO即將於瑞士達沃斯召開非正式小型部長會議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預計於今(2020)年1月24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召開非正式小型部長會議,預計約有30個國家貿易部長與會,預期會後部長們會發表聲明以呼籲儘速結束爭端解決體系停擺之僵局,以及應確保今年6月在哈薩克努爾蘇丹所舉行的第12屆WTO部長會議(The 12th WTO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上通過漁業補貼新規範。
  今年1月15日在瑞士代表團所舉行的午餐會議上,與會貿易官員(包含貿易部長或貿易談判代表等)指出本次小型部長會議應優先討論的事項,主要包括應儘速解決WTO上訴機構停擺的僵局,以恢復爭端解決機制小組與上訴機構組成的二階段審理程序,以及應完成漁業補貼協議,以對禁止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漁業(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漁業補貼及禁止導致過漁(over fishing)的補貼。
  雖然部分與會貿易官員皆認同進行WTO改革之必要性,惟其對於改善WTO功能的關鍵要素和所需採取措施的看法不盡相同。而某些與會貿易官員也強調,應取得有關電子商務、投資便捷化,以及服務業國內規章之非正式複邊聯合聲明倡議(joint statement initiatives, JSI)之進展。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亦在會中表示,由部長們通過漁業補貼協議對於多邊貿易體系的合法性和WTO信譽至關重要。
  美國貿易代表署副代表兼駐WTO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呼籲,應就漁業補貼達成強而有力的協議。他說,如果漁業補貼最終僅達成簡略內容的協議,恐將會非常令人失望。同時他也表示,電子商務的聯合聲明倡議也是美國政府的主要優先事項。在WTO改革上,美國希望WTO能加強談判功能,以更具透明度、更有效遵守WTO通知要求,且應區別不同經濟發展程度的開發中國家。其表示,美國政府希望擴大WTO貿易規範的範圍,以處理因非市場經濟而造成的貿易問題。
  依據其他與會者的補充,習達難大使在會中指出,美國希望各會員國能回歸WTO設立宗旨,其認為WTO應是由一群以市場機制為改革基礎和推動貿易自由化的國家所組成的機構。另外,習達難大使堅稱,上訴機構不是爭端解決系統的核心,也不是貿易爭端的國際法院。上訴機構不應該進行事實調查。
  這些貿易代表亦會於1月24日參加WTO非正式小型部長會議,要求與會者回應MC12的主要優先事項,以及他們打算如何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第14.6條,和取得WTO漁業補貼協議的關鍵要素。
除了非正式小型部長會議外,電子商務複邊聯合聲明倡議小組亦將於1月24日舉行部長級早餐會議,以討論電子商務談判進展。投資便捷化複邊聯合聲明倡議小組的部長級會議則將於1月23日舉行。另外,澳洲將於1月23日主持由農產品出口國組成之凱恩斯集團(Cairns Group)的部長級會議。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朱安雅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1/20)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