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凱恩斯集團部長籲請WTO會員應繼續就農業境內支持議題進行談判

2020/02/20 @國際

示意圖

凱恩斯集團部長籲請WTO會員應繼續就農業境內支持議題進行談判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農產品出口國澳洲、巴西等凱恩斯集團(Cairns group)籲請WTO會員應繼續就農業境內支持議題進行談判。
  凱恩斯集團於今(2020)年1月23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召開部長會議,本次會議主要有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哥倫比亞、瓜地馬拉、紐西蘭和烏拉圭等8個成員國部長與會,會後發表部長宣言,指出根據烏拉圭回合農業協定(Uraguay Round Agreement on Agriculture, URAA)第20條「改革的持續性」,「我們已承諾透過具體、漸進地削減農業支持和保護以達根本改革,以為國際農產品貿易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基此,「我們應致力於在市場進入、出口競爭、境內支持和特定產品如棉花等議題上取得改革進展。否則,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實現可能會受到農產品市場扭曲的影響,並阻礙農民生計及其在這些市場發展與競爭的能力。」
  在境內支持方面,凱恩斯部長宣言指出,應以該集團提案作為農業貿易改革的第一步,「為此,我們應尋求WTO會員承諾以同意進行農業談判,並致力於2030年前,將目前全球農業具貿易與生產扭曲效果的境內支持措施總金額削減至少一半以上。該談判應涵蓋URAA第6條「境內支持」條文中具貿易與生產扭曲效果的所有形式之支持措施。」
  然而,因URAA第6條包含給予開發中國家會員的特殊與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因此包括南非、印尼與巴基斯坦等凱恩斯集團成員對上述凱恩斯集團提案仍有疑慮,擔心以第6條「境內支持」為改革範圍恐會減損開發中國家使用URAA第6條第2款的權益。根據URAA第6條第2款,開發中國家基於農業和鄉村發展所實施之農業投資補貼、農業生產因素補貼等可不計入農業境內總支持(Aggregate Measurement of Support, AMS)的補貼金額上限中。
  惟澳洲與巴西等凱恩斯集團主要成員在境內支持議題上一向與美國同一陣線,並以削減開發中國家在境內支持的彈性為其談判優先項目,尤其是削減URAA第6條第4款給予開發中國家特定與非特定產品的微量措施(de minimis)比例為主要目標。
  凱恩斯集團亦指出,目前包含WTO會員最終約束的AMS補貼上限金額及微量措施金額等在內的最具貿易扭曲效果之「全球琥珀色措施」(global amber box)總金額已由2001年的3,410億美元大幅增加到2016年的7,720億美元,其中大多數補貼集中在少數會員國中。倘若不進行農業境內支持措施改革,預估在2030年,「全球琥珀色措施」總金額可能達到2萬億美元。也因此,凱恩斯集團部長宣言籲請WTO會員應支持於今年6月在哈薩克舉行的第12屆WTO部長會議(The 12th WTO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中,應就境內支持議題達成實質改革承諾。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林厚和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1/27)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