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非正式部長會議強調貿易對促進經濟復甦扮演重要的角色

2021/03/29 @國際

示意圖

非正式部長會議強調貿易對促進經濟復甦扮演重要的角色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於今(2021)年1月29日召開非正式部長會議(informal ministerial meeting)視訊會議,並在會中就貿易政策面臨的挑戰與第十二屆WTO部長會議(The 12th WTO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的優先事項進行討論。29個WTO會員討論如何減緩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導致經濟衰退的方法、促進貿易和降低醫療產品貿易障礙的提案以及貿易政策環境面等議題。
  瑞士主席帕梅林(Parmelin)在會中總結時表示,各國部長們強調需儘速確認因疫情而延期至2021年的MC12召開日期和地點,並強調任命新任WTO秘書長(Director-General)的急迫性。美國先前對奈及利亞籍WTO秘書長候選人伊衞拉(Ngozi Okonjo-Iweala)持保留意見,根據WTO的說法,伊衞拉女士是「最有可能取得各國共識的候選人」,而美國則表示「刻正積極考慮這項重要的決定」。
  有關COVID-19疫情對社會和經濟的影響方面,部長們強調貿易和WTO對促進經濟復甦扮演重要的角色,並透過實施貿易便捷化措施確保公平和買的起醫療產品(包括疫苗)的重要性。此外,也指出智慧財產權和透明度的重要性。加拿大強調渥太華集團(Ottawa Group)在貿易和健康倡議所作出的努力,該倡議旨在「維持市場開放、促進疫苗的分配,並為未來全球健康危機作好準備」。
  部長們同意在「功能完善的WTO爭端解決機制」的支持下維持「可靠的多邊貿易體系(multilateral trading system)」,並承諾「恢復互相信任的共識」。而部長們感到遺憾的是未能在2020年前完成漁業補貼談判,並同意應「儘快」達成「一項全面且有效的漁業補貼協議」。
  許多部長們呼籲應就以下議題取得成果,包括農產貿易政策改革;有關服務業國內規章(services domestic regulation)、電子商務(e-commerce)、投資便捷化(investment facilitation)以及貿易和女性經濟賦權(women’s economic empowerment)的聯合聲明倡議;以及對開發中國家及低度開發國家(Least Development Country, LDC)的特殊和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幾項應對全球挑戰的新措施,包括在2020年WTO貿易與環境週(WTO Trade and Environment Week 2020)期間所發起的貿易和環境永續發展議題。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李沅融編譯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