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業各領域國際前瞻議題資訊

2013/03/12

 

摘要

由於網際網路資訊技術急速發展,人才、事物、資金等資訊快速流動,使各國間打破界限走向「全球化知識密集新世紀」。農業要如何在全球化浪潮下扮演重要角色,並同時發揮提供糧食外的多樣機能,將是各國政府優先思考的政策課題。農業科技的發展需有長期規劃與共識,以便因應大環境趨勢的變動。雖然目前各界對國內農業亟需轉型皆有共識,但如何轉型,卻尚無明確的策略目標與方向。為提升農業科技資源之效益,並提供能與國際接軌之科技發展方向,本學會藉由農業科技前瞻之方式,作為產業經濟轉型為知識經濟的導引工具之一。前瞻規劃的優點之ㄧ,是意見領袖們能透過參與以形成共識,作為共同努力的目標。或許能透過科技前瞻的規劃,對農業、農民、農村願景提出更具體的科技發展方向。

本學會參考全球農業主要大國如中國大陸、日本、英國、德國與韓國等之近年前瞻議題,將其分類為13個領域後(分別為農糧、農業政策與農民輔導、科技管理、防疫檢疫、農業環境、坡地防災及生態復育、E化、森林及生物多樣性、食品、漁業、牧業、國際合作與生物技術產業化等領域),藉以分析國際農業的發展趨勢與需求,同時反思國內農業現況和重要問題,作為優先科技發展議題之參考基礎。

作  者:
  • 吳亞恬 副研究員
資料出處:
  • 英國、德國、中國、與日本之科技前瞻報告書
  • 台灣農業科技前瞻體系之建立計畫成果
相關連結:  
關鍵字: 農業前瞻 農糧 農業政策 農民輔導科技管理 防疫檢疫 農業環境 坡地防災及生態復育 E化 森林及生物多樣性 食品 漁業 牧業 國際合作 生物技術產業化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