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造紙新突破 秸稈紙問世

2013/09/20

 

摘要

造紙不再砍樹!紙業集團永豐餘宣佈突破造紙技術,經過12年研發,利用農業秸稈(npulp)做為紙漿原料,並培育特殊「菇種」。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強調,永豐餘不再只是造紙廠,也將跨入農業領域。

據統計,2009年大陸農業秸桿高達9.52億噸,不是掩埋、就是燒掉,利用率僅20%,已成為中國最大的霾害來源。永豐餘利用稻米秸稈進行分段、分篩技術,分開細屑和纖維。分出的纖維再利用熱能、機械力、和酵素,以無化學添加的製程,生產出生態秸稈生物槳Npulp,但也只能利用秸稈的50%。

有鑑於此,永豐餘將整根秸稈利用到極致,將剩餘5成資源化,培育出特殊菇種,再交由原交給永豐餘秸桿的農民種植,等菇長成後,再由永豐餘收回,永豐餘不再只是一個造紙廠,也將進入農業領域。剩餘的部分富含有機質,也可以再度成為天然肥料回到田間,讓秸稈資源還原肥田,符合與自然生態循環生生不息的自然法則。通過Npulp的製造過程,同時達到產出綠色環保材料與農業循環經濟的可持續性發展的目標。

從全國減排的大方向來看,根據國家統計局農業年報數據顯示,全國每年每畝因為農業秸稈綜合利用技術,將減排達0.675公噸二氧化碳。製紙方面較化學製漿的碳排放減少近3成

  

關鍵字: 秸稈   npulp      
資料來源: http://www.nownews.com/2013/09/18/320-2987780.htm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6/122013091800078.html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