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世界首次發現誘使蜜蜂幼蟲成長為女王蜂的蛋白質

2013/03/28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11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

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

世界首次發現誘使蜜蜂幼蟲成長為女王蜂的蛋白質-1

 

富山縣立大學在蜂王乳的成分中領先世界首次發現「royalactin」蛋白質,可誘使蜜蜂幼蟲成長為女王蜂,可望開發穩定供給蜜蜂的飼育法。
蜜蜂族群由女王蜂與工蜂組成階級性社會,只有攝取蜂王乳的幼蟲會分化為女王蜂,其中的機制尚未完全解開。
本次的研究從蜂王乳的成分中發現「royalactin」蛋白質,可透過表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EGFR)誘導幼蟲分化為女王蜂。
若將royalactin餵與果蠅,透過royalactin與EGFR作用,可以使果蠅成長為女王蜂一樣的大小、產卵數與壽命都將增加。
此結果證實royalactin不僅作用於蜜蜂,甚至可作用於蠅類,將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個體,誘導成表現形完全不同的個體,可視為劃時代的研究成果。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