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石斑魚產業參訪行錄

2013/05/07

評析結果

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於本年5月3日受邀參訪位於台南七股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石斑魚模場與基因轉殖水產生物田間隔離試驗設施,行程中透過長官們介紹與討論,整理石斑魚現況問題與可能未來發展方向。

首先,就此行中探討石斑魚產業現況所探討的問題以SWOT進行簡易研析:
  • 優勢(Strengths)
  • 養殖飼料技術
    活魚搬運船技術
    掌握種魚與先進白身苗孵育技術
    目前具經濟養殖的石斑魚品種約7~8種,我國能量產其中6種
    我國疫苗技術目前領先競爭對手

  • 劣勢(Weaknesses)
  • 漁民銷售遇瓶頸,需政府協助整合
    養殖環境與成本不敵大陸及東南亞國家

  • 機會(Opportunities)
  • 國際貿易協定促使市場平行與垂直整合
    捕撈漁業資源萎縮,養殖漁業前景看好

  • 威脅(Threats)
  • 受到龍虎班(珍珠龍膽)鯨吞中高價位市場,我國石斑魚市場受到衝擊
    部分國家設立檢疫類貿易障礙,保護國內市場
    因經濟不景氣等因素市場有縮減現象


石斑魚產業未來發展課題
  1. 台灣工具機與腳踏車都有A-Team垂直整合產業的成功案例,我國漁業若能整合產業與技術必能提高國際競爭力。台灣漁業技術先進,應做全面專利佈局與產業整合,將飼料、資材、疫苗、模廠、育苗、模廠、加工、銷售等相關產業技術整合成為共同研發、協同行銷之A-Team產業。
  2. 石斑魚市場集中在宴會料理,建議推出多元化的料理方式拓展市場,以下為此行討論的初步方向。

甲、 速食即時加工食品:料理包、微波食品、炸魚條等。

乙、 平價餐廳料理:生魚片、石斑魚套餐、排餐等。

丙、 初級加工魚排廠:供國內餐廳與國際市場。

丁、 推廣家庭料理食譜與藥膳。

  1. 我國未來的主力魚種可能是龍膽石斑,其肉質鮮美,市場價格高。我國掌握獨家之催卵孵育技術與種魚,可區隔市場減少國際競爭壓力。其體型大取肉率高,有加工魚排的潛力。
  2. 目前石斑魚若可再強化育種,能對未來石斑魚產業市場有深遠影響力。
  3. 我國未來可發展無病毒白身苗之技術與產業生產模式,以提高育成率降低生產成本,並能因應檢疫類之貿易障礙。
  4. 發展無病毒餌料技術並產業化生產供應養殖業者。
  5. 透過石斑魚模場可望降低災損、病害與冬天低溫障礙,提高品質,產值與競爭力。
  6. 目前漁業並無品種權之制度,台灣或可開此先河作為國際典範。並保護我國優良品種。
  7. 台灣漁業技術先進,未來可透過辦理國際會議增加能見度與影響力。
  8. 政府設立無病毒魚苗場帶動整體產業提升。開發病毒檢驗技術與服務,輔導業者投藥與養殖技術。
  9. 過去台灣鰻魚養殖興衰在於成本因數產業外移,政府應該重視專利佈局避免產業外移。

 

基因轉殖魚隔離試驗場內部基因轉殖魚隔離試驗場內部

石斑魚農自製酵母菌與光合菌石斑魚農自製酵母菌與光合菌

安全生物評估館安全生物評估館

石斑魚養殖模場石斑魚養殖模場

訪視養殖漁民並於魚場旁工寮聆聽農戶簡報訪視養殖漁民並於魚場旁工寮聆聽農戶簡報

安全生物評估館內部參訪情況安全生物評估館內部參訪情況

作者:

陳銘漢 副研究員

關鍵字: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