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面對氣候變遷之調適策略以森林與樹木為例

2013/07/05

 

摘要

本文主要是在探討森林與樹木對於社會與環境的效用、效益以及其商業用途,並在獲得效益的過程中,如何建立以生態系為基礎的調適策略(Ecosystem-based adaptation, EBA)。許多國際與非政府組織也積極推廣EBA,強調它的效用如減少社會脆弱性(social vulnerability)、成本效率(cost-efficiency)、生物多樣性保護、減少貧困、減緩氣候變遷等共同利益,透過本文將其分為五種類型,每一種將探討森林與樹木如何解上述問題,並且以永續的觀點出發,建立生態系的基礎。EBA也必須納入成本效益考量、共享利益和可能性的分析,並全面性的分析其影響,例如沿海地區外來樹種木麻黃,可能損害當地物種破壞生物多樣性等。

第一類、森林與樹木為發展中國家,在面臨不斷增加的氣候變遷和氣候災害風險情況下的多元收益:森林能提供木材與非木材的商品,非木材諸如木炭、薪柴、野果、蘑菇、樹根和飼料草料等,當農民面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水、旱災),造成作物欠收而影響生計,森林產物則成為居民不可或缺的收入來源之一,在南非根據顯示70%的家庭會依賴非木質林產品來因應氣候變遷,因此確保未來森林產品永續其中管理或回復行動,也成為未來必須注重的議題。

第二類、農村中的樹木能調節水、土壤、微氣候已達更具回復力的生產:在農業上,樹木有助於在變化多端的氣候下維持穩定產量,並且有保護作物對抗極端氣候。像是固氮樹與相思樹具有改善土壤養分及水滲度、降低風速與增加土壤濕度等,在氣候變遷影響下可穩定作物產量,但是該如何在其中產生平衡,即是一個重要問題,因為這些樹木在無氣候或其他干擾因素下,反而會降低平均產量,因此政府該如何永續管理,例如補助土地樹種之種植,達兼顧農作物發展目標以及自然生態保護的永續發展。

第三類、森林於集水區的調解功能:森林會影響降雨截流、蒸散量、水的滲透或是地下水補充,同時也能穩固土壤,並防止發生水土流失崩塌等。波利維亞的森林再生和人工造林計畫,已經證實降低對降雨及強烈暴風的影響,穩固山坡防止崩塌,延長在乾旱期間的供水,也能保護森林生物多樣性,但森林是否能降低水災的實證,仍受到大家的質疑,尤其是在現在氣候變遷下所造成的超級豪雨。因此,如何在集水區建立土地管理的方式,利益相關者及成本效益評估發展一套協調機制。

第四類、森林、沿海地區與氣候有關之威脅:沿海樹林如紅樹林,能保護沿海地區免於熱帶暴風、海平面上升、洪水和侵蝕,這是因為它們能吸收、分散海浪的能量,並且穩固沿海區域的土地,根據經濟評估研究,靠海的海堤種植紅樹林,能有效降低防護堤的維護成本,不過也有研究指出,必須更深入且謹慎的探討每一個特殊地區沿海動態和紅樹林保護作用,進行適地性研究,仍是現在必須突破的問題。

第五類、樹林於城市的調節能力:都市的森林與樹木能提供遮蔽、蒸發冷卻和攔截雨水、儲水及滲透的功能。城市因為改變原有的綠色植被,產生了熱島效應UHI(Urban heat island),除了冷氣排放熱氣再加上地表被混泥土、磚頭、柏油和石頭覆蓋,吸收了太陽輻射累積熱能所導致的結果。都市生態服務研究也普遍多在已開發的國家,有文獻也提出植樹達到的效果有限,必須系統性的搭配,像是以生態系為基礎的綠色建築等整體城市整體規劃。

氣候變遷

作  者:

陳建翰 副研究員

資料出處:

CRIFO

相關連結:

關鍵字:

農業環境  社會脆弱性  森林與生物多樣性  EBA 調適策略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