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全球飼養趨勢-丹麥的動物福利理念

2013/09/17 @臺灣

隨著養殖業的不斷發展,動物的福利狀況越來越受到關注,消費者對於畜牧產品的需求從數量逐漸轉向質量。30年前,臺灣豬農從丹麥手中,搶走日本市場,30年後,台灣是口蹄疫疫區,丹麥卻成為世界第一大豬肉出口國,產品除了供給鄰近的英國、德國,甚至傾銷到中國。

而丹麥養豬的策略只是「快樂」兩個字而已,在丹麥的農場非常注重舒適的設備,讓豬隻有好的生活環境,早期集約化養豬中常見的問題有環境髒亂、空間狹小、限位飼養、漏縫地板等,使豬隻生理與行為異常,這勢必降低豬隻的免疫力,導致個體對各種應激源和病原菌極度敏感,進而大量的使用疫苗、抗生素等藥物,不僅增加生產管理成本,而且影響動物食品安全。

而改善豬的福利可以大大降低異常行為發生,提高健康狀況和生產性能,改善繁殖性能,降低仔豬的死亡率,福利養殖是未來養豬業健康發展的途徑。中國大陸在母豬分娩哺育欄做了新的設計,不僅可以降低仔豬被踩踏的死亡率,更可降低母豬的不適性。

而丹麥再進行屠宰的過程也做到降低痛苦的處理,在運送途中不讓豬隻擁擠踐踏,等待屠宰時,讓保持環境安靜,降低豬隻的不安情緒,之後送進二氧化碳處理機,讓豬迅速暈倒,15分鐘內一刀斃命,不折磨豬隻。這不僅是人道的做法,更可提高肉質的美味,根據屠宰業研究,豬生前如果緊張焦慮,會讓肉變酸,品質嚴重下降,相反的,豬肉則嚐起來味甜,價錢較高。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