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環控農業或許能解決區域性糧食短缺的問題

2019/11/27 @國際

摘要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研究團隊針對以都市在地生產之都市農業作為研究領域,進行環境控制農業效益相關研究,都市環控農業估計可提供一些當地部分就業機會,帶動區域農業發展,及解決部分糧食安全問題。

示意圖

環控農業或許能解決區域性糧食短缺的問題

  隨著都市規模日漸擴張,越來越多人們移居都會區生活,龐大的人口也帶動大量的飲食需求,糧食的生產及供應就顯得十分重要。為紓解都會區糧食不足的問題,許多研究紛紛提出以都市在地糧食生產為主的都市農業(urban agriculture),希望能藉由都市地區農糧生產,減輕由外地運輸糧食的壓力,達到自給自足的新型態農業生產方式。

  在都市農業經營管理方面,環境控制農業(controlled environment agriculture,簡稱環控農業CEA)為其中的發展方向,環控農業係以營造作物最適生長環境,提升生產效率所經營的農業型態。該經營管理方式與生產技術被許多學者認為是未來都市農業發展的主要方向。美國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的研究團隊整理許多關於都市農業的研究成果,並歸納其發展優劣。【延伸閱讀】歐洲最大的植物工廠將在土耳其安塔利亞開始進行作物生產

  研究團隊認為,環控農業可利用精密的控制系統與自動化生產設備預測並增加農作物產量,同時提升作物生產品質。環控農業能利用節能的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 diode,簡稱LED)做為作物生長的光源。此外,善用屋頂空間建設溫室設施,或利用屋頂剩餘空間建設太陽能光伏系統(photovoltaic systems),用以能源生產之用,或改建成為雨水收集設施。

  雖然研究團隊整理出多項環控農業發展的好處,但為永續發展環控農業,將需考量投資資金、營運成本、生產數量及市場意向等因素,除此之外,主要挑戰在於發展都市型態生產為主的環控農業需要大量且穩定的電力需求,若能綜合考量上述因素,都市環控農業估計可提供一些當地部分就業機會,帶動區域農業發展,及解決部分糧食安全問題。

  該研究由美國農業部國家食品與農業研究院(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National Institut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提供經費資助,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 HortScienc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