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植物性蛋白的創新應用

2022/12/30 @國際

摘要

Perfect Day公司已經開發出一種新的技術,它能透過植物微生物群的發酵,生產出與與牛奶中的乳清蛋白相同的乳清產品。經過產品生命週期評估發現,與傳統牛奶中的乳清蛋白相比,Perfect Day的生產方法可以使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91%至97%,藍水資源消耗量降低約96%至99%。此外,生產過程中能降低60%的非再生能源的使用量。

示意圖

植物性蛋白的創新應用

        乳清蛋白在近年成為熱門的產品,它能夠讓運動後的人促進身體肌肉生長、修復身體組織,同時對於需要補充蛋白質的人來說也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然而,乳清蛋白是由牛奶生產乳酪過程中所產生的副產品所製成,因此,對於不吃乳製品或純素食的人來說都不能食用。此外,根據美國農業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過去的研究發現,一間擁有1萬頭乳牛的商業牧場平均每天會產生1,621公斤的氨氣、15,010公斤的甲烷與185公斤的氧化亞氮;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的研究也指出,2015年全球酪農業的排放量高達17.1億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與2005年相比增加18%。因此,具有環境意識或乳糖不耐症的消費者都需要避開乳清蛋白。
        隨著全球極端氣候現象頻繁發生,人們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關注度也漸漸提高,在消費者的思維改變下,有越來越多的人更加重視對環境友善的綠色飲食,減少食物生產、加工甚至運輸過程中的碳排放量。畜牧業的牛隻是農業部門甲烷排放的主要來源,甲烷在大氣中的壽命大約是10年,為了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酪農業必須努力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好消息是,位於美國加州的Perfect Day公司已經以精密發酵(Precision Fermentation)為基礎,開發出一種新的技術,將基因修飾的微生物混合液化植物糖中進行發酵,發酵完成後將微生物和廢棄物過濾掉後便能生產出與牛奶中的乳清蛋白相同的乳清產品,整個過程僅需要2週,且能夠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根據ISO認證的第三方機構進行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發現,與傳統牛奶中的乳清蛋白相比,Perfect Day的生產方法可以使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91%至97%,藍水資源消耗量降低約96%至99%。此外,生產過程中能降低60%的非再生能源的使用量。
        Perfect Day也陸續與其他食品公司合作生產不含動物性蛋白的產品,如:純素冰淇淋、運動營養產品等,甚至是與瑪氏食品(Mars, Inc.)合作推出一款名為CO2COA的巧克力棒,它是該食品公司旗下有史以來第一款不含動物性乳蛋白的巧克力產品。瑪氏食品全球研發副總裁表示,與其他瑪氏食品生產的其他產品相比,CO2COA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僅佔該公司生產的Dove牛奶巧克力棒的三分之一,且該款巧克力原料是使用雨林聯盟認證的可可,並完全採用紙包裝。
        波士頓諮詢公司報告中提到,隨著這些技術的進步,預估在2035年,替代性蛋白將佔所有蛋白質消費量的11%,到2030年可以減少排放量約0.85億噸(CO2e)。相當於95%航空業的脫碳,對於應對氣候變遷的人們而言,是個好消息。【延伸閱讀】- 運用微生物發酵製造卵白蛋白的永續替代方案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