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智能監測咖啡豆的熟成及品質

2021/06/25 @國際

摘要

Demetria是一家運用數位科技來識別及追蹤咖啡豆品質的咖啡供應鏈新創公司。該公司建立了一個以AI為基礎之數據智能平台- “e-Palate”,使咖啡豆能準確對應行業標準的咖啡風味輪。從而在整個咖啡供應鏈中進行口味評估和特性分析,及提供快速且準確的品質測量和可追溯性。咖啡農可透過該技術來確定或管理其作物的質量,並藉此提升咖啡農於咖啡供應鏈上所獲得之利潤。此外,該技術也可確保咖啡產業之永續性發展。

示意圖

智能監測咖啡豆的熟成及品質

  Demetria是一家運用AI人工智慧來監測咖啡豆之風味及品質的咖啡供應鏈新創公司。該公司運用數位科技來監測咖啡豆之香氣及風味,而香氣及風味正是影響咖啡豆品質之重要變數。這是首次運用科技來控管咖啡豆每一階段之品質及風味,不論是從製造階段至配送過程亦或是從農場至餐桌上之過程皆可透過人工智慧精確監測咖啡豆之品質及風味。為了要提高產品價值鏈的效率、透明度和可持續性,Demetria運用數位雲端來識別及追蹤咖啡豆質量。希冀藉由該技術之輔助可提供生產者和烘焙商提供具有開創性的見解,並對咖啡產業及咖啡農有所影響。
咖啡豆供應鏈挑戰
  直至目前,咖啡豆的質量是由「杯測」來確定的,「杯測」是由咖啡行業認證的品嚐專家(位於咖啡出口國)親自評鑑,其過程極其昂貴且耗時。 因此,直到交易過程的最後階段,烘焙商和貿易商對他們所購買的咖啡豆的品質的了解程度仍然很小。 而且1250萬的咖啡小農生產世界60%的咖啡豆,但卻無法獲得杯測協助,因此小農們無法確定或管理其作物的質量,讓許多人無法維持可靠的生活。
  全球咖啡生產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這些因素使農作物品質不穩定,連帶著其市場也不穩定。 由於農民一如往常地無法保證豆的品質,這意味著很多農民只能從他們的農產品中獲得基本商品利潤。 只有在此過程的後期,當豆類通過包含貿易商,加工商和出口商等昂貴且繁瑣的供應鏈過程後,後續品質才被確定。因此,農民從一杯零售價為2.80美元的咖啡中平均只能得到2.5%(0.07美元)。
可攜式之紅外線感測器
  通過使用最先進的可攜式之紅外線感測器來分析生咖啡豆並對其進行生物標記,Demetria建立了一個以AI為基礎之數據智能平台- “e-Palate”,使咖啡豆能準確對應行業標準的咖啡風味輪。Demetria正在推出一套基於SaaS的解決方案,以取代用「杯測」方式來確定豆品質,從而在整個供應鏈中進行口味評估和特性分析,及提供快速且準確的品質測量和可追溯性。
  “檢測生咖啡豆的品質之能力改變了整個行業的遊戲規則,整個行業依賴原始的供應鏈和「杯測」長達300年。 很難相信,世界上最大的烘焙商實際上在購買咖啡豆時對其品質的了解非常有限,而且大多數咖啡農(供應鏈中最關鍵的參與者)不了解自己的農作物的品質,因此,這是不公平的報酬,且威脅到這個4500億美元產業的可持續性。”  Demetria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Felipe Ayerbe說。 “我們的技術提供了至關重要的情報,以確保作物的一致性和品質控制,重新解決了咖啡價值鏈的經濟問題,使每個關鍵參與者受益。”
Carcafe試驗性項目
  Demetria已成功與Carcafe(為世界上最古老及規模最大的農產品貿易商之一Volcafe / ED&F Man旗下之咖啡部門)一起完成了一項試驗, Carcafe能辨別不同高價值「杯測」輪廓,而Demetria已經建立了一個配對解決方案,以確定哪種生咖啡豆適合。
  Carcafe總經理Sebastian Pinzón解釋說:“ Carcafe與Demetria合作開發了一個試驗應用程序,該應用程序使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可攜式感測器來檢測生咖啡的獨特且高價值的感官(“口味”)特徵。” “我們正採用和推廣這一突破性技術,以大大提高我們在採購點和現場的勘探過程的效率和效力。 Demetria取代了利用手動流程來確定重要數據之流程,而這些數據以前在行業中是不可獲得的,並且在做出更好的決策方面上被證明是無價的。”
  Demetria還與哥倫比亞全國咖啡種植者聯合會(Federación Nacional de Cafeteros, FNC)合作,開發了一系列應用程序,可幫助農民及其在供應鏈中的交易點上控制和追蹤咖啡豆品質-並據此進行定價 。
  FNC總裁Roberto Velez表示:“極其重要的是,哥倫比亞可持續地提供具一致性且品質良好的咖啡豆來鞏固其在特色咖啡市場中的地位,並且滿足日益增長之全球市場需求。” “透過使用可負擔並普及化的感測器、雲端運算和其他技術,咖啡種植者將能夠以簡單、及時和準確的方式管理生產過程的每個階段,更重要的是,可以評估自己作物的品質和反映到所獲得之價格上。 像Demetria這樣的技術使FNC能夠實現其目標,並在咖啡行業的可持續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  【延伸閱讀】結合小農經驗與人工智慧將有助於提升玉米產量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