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喝咖啡可能減緩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疾病風險

2018/12/22 @國際

摘要

咖啡是全世界消費最廣泛的飲品之一,飲用咖啡似乎與降低阿茲海默症及帕金森氏症等疾病風險相關,但除了咖啡因以外,咖啡中還含有多種綠原酸、類黃酮、單寧和黑色素等物質,目前尚未清楚咖啡提供神經保護的機制。

示意圖

喝咖啡可能減緩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疾病風險

  咖啡是全世界消費最廣泛的飲品之一,因烘焙條件或製作方式等可進行多種風味與咖啡因含量之調整,每年的消耗量可達約500億杯。過去人們普遍認為咖啡中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是咖啡中一種可穿透大腦血腦障壁的生物鹼,具高度的生物利用性,可短暫改善警覺性、注意力和記憶力等生理反應,且飲用咖啡似乎與降低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及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等疾病風險相關,但除了咖啡因以外,咖啡中還含有多種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類黃酮、單寧和黑色素等物質,且目前尚未清楚咖啡提供神經保護的機制。

  類澱粉蛋白(amyloids) 是一種不可溶的纖維狀蛋白質,目前已知人體內部分蛋白質會因結構錯誤折疊,導致該蛋白質會與其本身、或與細胞內其他蛋白質形成纖維狀的沉積物。在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等患者的神經系統中,都可以觀察到大量類澱粉蛋白的堆積;因此許多學者相信此現象可能是導致腦部或其他器官功能退化或功能障礙的原因。

  加拿大Krembil Brain Institute則探討淺培、重培及去咖啡因重培等3種不同形式的即溶咖啡與六種咖啡中的成分,包含咖啡因(caffeine)、綠原酸、奎寧酸(quinic acid)、咖啡酸(caffeic acid)、槲皮素(quercetin)和phenylindane等,與阿茲海默症及帕金森氏症相關的β澱粉樣蛋白(beta-amyloid)、tau蛋白(tau protein)及α-突觸核蛋白(alpha-synuclein)之聚合作用。【延伸閱讀】辣椒中的辛辣成分具有類似抗憂鬱藥的特性

  研究發現三種即溶咖啡對這些蛋白的聚合具有程度不一的抑制效果,但個別成分的抑制效果則具有明顯差異,顯示咖啡的神經保護功效可能源於多種成分的協同作用,而Phenylindane 是當中唯一被證實,具有可有效抑制β澱粉樣蛋白和tau聚集的雙重效果。Phenylindane是在咖啡豆烘焙過程中所產生,烘焙時間越久,Phenylindane濃度也越高,這也是造成重培苦味的主因。

  相關研究結果發表於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未來團隊將研究這些化合物的效益,與是否有進入血液與穿過血腦障壁的能力,以協助減緩阿茲海默症及帕金森氏症等疾病風險。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