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嚴選20!喝茶促進身體健康的機能性研究報告

2022/01/11 @國際

摘要

茶,一草一木連結人的身心健康,同時也串起人與人之間生活的媒介與交流。這次嚴選20篇來自不同產學研界,由日本茶業體制強化促進協會彙整的『20種飲茶健康成效報告』,針對喝茶帶來身心健康之機能性功效所作研究報告,以下分別就報告內容進行各篇簡扼說明。

示意圖

日本嚴選20!喝茶促進身體健康的機能性研究報告

  茶,一草一木連結人的身心健康,同時也串起人與人之間生活的媒介與交流。這次嚴選20篇來自不同產學研界,由日本茶業體制強化促進協會彙整的『20種飲茶健康成效報告』,針對喝茶帶來身心健康之機能性功效所作研究報告,以下分別就報告內容進行各篇簡扼說明。
1. 茶的機能性研究(從古典到現代)-靜岡縣富士國茶城博物館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追溯茶的機能性起源。關於茶的功效紀載最早可追溯到中國唐朝『茶經』(761年),其他有相關文獻尚有『神農食經』以及著名的『本草綱目』等。飲茶文化傳自日本後,日本著名古醫書『醫心方』(948年)也有相關紀載。
  在古代醫藥不發達時,茶已被當作「生藥」來使用。由於具有促進提神效果,在當時,對於當時需要徹夜坐禪的僧侶、製鹽者來說都會透過喝茶(濃茶)來提神,加上效果溫和,每天飲用,有助於延長益壽。
2. 茶的機能性成分之變異-靜岡縣立大學茶學綜合研究中心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強化茶的機能性之品種、栽培與加工技術。近年來,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仿間已有許多具有特定功效成分的茶製品研發。根據相關研究報導指出紅富貴品種的甲基化兒茶素含量高於其他品種,具有抗過敏作用。聖胭脂品種特色紅芽和富含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和抗眼疲勞作用。另外,在採收後加工過程中透過厭氧發酵處理法的 GABA 茶具有降低血壓功能。此外,針對過度攝取會導致失眠等症狀的人士和孕婦正研發了殺青時用熱水浸泡的低咖啡因茶,其他尚有消脂素、黃酮、各種維生素等特別品種和加工方法之研發。
3. 茶的機能性與功效-九州大學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綠茶兒茶素的保健作用。綠茶自古就被當作藥物使用,其保健功能短時間內早已得到科學驗證。例如,在早期已有免疫調查闡明綠茶可有效預防癌症。另外在實驗過程中也闡明兒茶素EGCG(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具有鎮定引起過敏反應的肥大細胞和嗜鹼性粒細胞等作用。持續攝入富含 EGCG 和高吸收的甲基化 EGCG 的綠茶已被驗證可以減輕花粉症和常年性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過敏症狀。另外,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攝取綠茶具有預防腦血管意外和保護肝功能等多重健康功能。
4. 抗癌作用-靜岡縣立大學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綠茶抗癌的人體臨床實驗功效。迄今為止,透過細胞與動物實驗得知綠茶具有抗癌功效,其中綠茶主要成分兒茶素的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功不可沒。雖說EGCG 還會導致癌細自行死亡的細胞凋亡 (apoptosis)作用,然而目前在人體實驗中,考量攝入綠茶時所需考慮溫度、濃度、遺傳背景、腸道菌群、生活習慣如吸煙、飲酒等因素,尚難得以定論。
5. 防止體重增加-靜岡大學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綠茶成分可抑制脂肪囤積作用。為了闡明綠茶抗肥胖作用所涉及的綠茶成分,聚焦在綠茶的三大主要成分兒茶素、咖啡因和茶氨酸,以及與2%綠茶含量相對應的三種成分粉狀混合飼料,單獨或組合加入綠茶的添加量製成飼料,施予老鼠動物實驗。其結果證實,三種成分中的兒茶素和咖啡因與綠茶的抗肥胖作用有關。【延伸閱讀】動物實驗中證實綠茶能阻斷肥胖、降低健康風險
6. 降低體脂肪-人間綜合科學大學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綠茶降低體脂肪作用。由動物與人體臨床實驗已證實綠茶含有高成分的多酚類(polyphenols)有效降低體脂(內臟脂肪)。此外,實驗研究也闡明持續攝取綠茶兒茶素可有效減少內臟脂肪面積和皮下脂肪面積,以及有助於降低高血壓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預計未來廣泛應用於新陳代謝症候群等生活慢性病。
7. 抗動脈硬化-常葉大學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綠茶預防動脈硬化作用。目前仿間已有防動脈硬化的人體臨床實驗證實飲用綠茶可以預防動脈硬化。而本篇著重於飲用持續性所帶來效果,其結果發現飲用綠茶,血液中兒茶素濃度在1~2小時後達到最大值,隨之下降,在12小時後幾乎從血液中消失。 為此,與其一次喝大量的綠茶,不如每天喝1~2杯綠茶數次,預計每日喝5杯(500毫升)可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
8. 抗糖尿病作用-靜岡大學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飲茶抗糖尿病作用。根據研究結果得知已從培養細胞和動物實驗分析得知綠茶抽出物和綠茶多酚之「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 )會影響醣類的消化和吸收、酵素「α-澱粉酶」和「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阻抗,以及小腸的葡萄糖吸收,促進胰腺β細胞分泌胰島素,以及抑制在肝臟的醣類新生,改善末梢胰島素的感受性等作用。
9. 抑制血壓上昇-森永製菓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茶葉和兒茶素之流行病學研究及臨床試験。一項人體臨床試驗的報告中指出茶葉和茶葉兒茶素的攝取對血壓的影響,可抑制收縮壓對血壓升高。報告指出,實驗飲用次數越多,高血壓患者越少。此外,在兒茶素的干預試驗(Intervention trial)中,每日500 mg,攝取3個月時,血壓有下降的趨勢,特別是有高血壓傾向者,已經證明血壓有明顯下降。
10. 預防流感-靜岡大學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飲用茶葉預防流感的人體臨床實驗。其實驗結果每日1~3杯的茶葉飲用者,與每日未滿一杯的飲用者作比較,前者是後者之0.62倍,每日3~5杯的飲用者是0.54倍。另外,服用含兒茶素/茶氨酸補充劑 5 個月的群組,與服用安慰劑(不含兒茶素茶氨酸的補充劑)的群組相比流感發病率的風險是0.25 倍。雖然相關研究資訊鮮少,但據研究證實確實對預防流感有效。
11. 抗過敏作用-農業和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機構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綠茶中所含有的抗過敏物質「甲基化兒茶素」(Methylated catechins)和「嚴格素」(Methylated catechins)其作用機制。研究發現,甲基化兒茶素可抑制引起瘙癢源之組織胺 (histamine )的釋放,含有大量甲基化兒茶素的「紅吹綠茶」(Benifuki )可緩解過敏性鼻炎的症狀,生薑亦可抑制與加強降緩過敏症狀。
12. 刺激免疫作用-農業和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機構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兒茶素之一「沒食子兒茶素(EGC)」具有增強免疫系統功能的。根據研究結果得知「冷泡綠茶」,反能更容易發揮EGC的效果。經由「水茶綠茶(Watered green tea) 」測試,發現可阻止病原體通過粘膜侵入的免疫球蛋白A(IgA),亦可提升流感疫苗的效果。
13. 預防肝病-山形大學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飲茶對於肝病作用。由於肝臟疾病的原因有很多,但一個常見的症狀是肝臟炎症(肝炎)。肝細胞因肝炎的發作而繼續受到損害,則病情最終會發展為肝纖維化(肝硬化),甚或會依病情進化發展成為肝癌。綠茶中所含的兒茶素,尤其是「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 EGCG)」對引發肝炎的原因可發生作用, 已知可延緩肝炎的發生和病情的進展。每天飲用綠茶,可有助於抑制肝病發作和病情惡化。
14. 防止老化-靜岡縣立大學茶學綜合研究中心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綠茶可預防老化作用。目前實驗已得知每天飲用綠茶可預防阿茲海默症與輕度認知障礙症。經實驗結果得知綠茶中的EGCG在攝取後2~3小時被大腦以極少量攝取,促進神經細胞的分化和活化,8小時後EGCG會變成代謝分解產物-EGC-M5促進神經細胞的分化和活化。因此,EGCG不只可代謝分解產物也有助於防止大腦功能的惡化。
15. 綠茶可抑制認知功能低下-金澤大學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綠茶可抑制認知功能低下。其研究結果發現,認知功能正常的人有喝綠茶的習慣,大約 5 年後可降低認知障礙的風險。若將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AD 的遺傳風險等相關疾病的影響性考量進來的話,綠茶攝入量和之後MCI併發之間也存在關係。以風險指數來看,無飲綠茶習慣和認知障礙下降風險假設為1,每天喝綠茶則可降低到0.32,每週喝1至6天時可降至0.47。另外有關於當地居民綠茶攝入量的問卷調查和利用認知症數據進行長期養護中心的研究報告也明確指出綠茶攝入量與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有關。
16. 抗菌作用-日本大學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綠茶可抑制認知功能低下。近年來研究指出,口腔疾病,尤其是牙周病,可能與呼吸循環系統疾病等全身性疾病有關。特別是免疫系統較弱的老年人更容易罹患口腔疾病,因此清潔口腔護理變得很重要。經此項實驗結果得知兒茶素有助於口腔護理,長期使用確實有抑制病菌效果,特別是針對老年族群。
17. 抗壓減緩壓力作用-靜岡縣立大學茶學綜合研究中心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綠茶可減緩壓力。適度的壓力可以增強注意力,但過度或長期的壓力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焦慮、憂鬱等症狀,以及各種疾病發生有著密切的關係。目前已發現攝入綠茶可有助於減輕壓力,並且認為主要與綠茶的茶氨酸、兒茶素和咖啡因等成分相關。
18. 比菲德氏菌的機能性調節-甲南女子大學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茶與比菲德氏菌的機能性調節作用。由於茶中所含的兒茶素及其聚合物大部分到達大腸而不會在小腸中被吸收,因此,腸道菌群的作用受到關注。茶的保健功能也可能與腸道菌群密切相關,研究過程中也發現兒茶素可增強比菲德氏菌的保健功能。
19. 綠茶可抑制憂鬱症-國立精神神經醫療研究中心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綠茶抑制憂鬱症疾病作用。眾所皆知,綠茶對於人體健康具有多種益處,而此研究驗證綠茶對於憂鬱症的精神疾病也能發揮其成效,尤其以每天飲用綠茶四杯以上者更能比無飲用者罹患風險係數較低。
20. 機能性食品制度與綠茶之應用-農業和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機構
  本篇報告主要闡明茶與機能性食品制度相關應用。自2015年日本開始積極推行機能性食品標示,主要以生鮮食品為主。而綠茶所內含成分對身體健康也具備多種機能性作用,例如:預防慢性病、防過敏等。目前至少接近三十種茶包受理審查中。其他穩定血糖、改善睡眠品質等相關機能性食品也有71品項受理審查中。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