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攝取綠茶萃取物結合運動能減少小鼠的脂肪肝生成

2020/08/27 @國際

摘要

脂肪若在細胞內過度累積即為脂肪變性,而此症狀發生在肝細胞即為脂肪肝,目前尚未有疾病的有效療法,是一種全球性且高風險的健康問題,目前美國賓州大學研究團隊透過小鼠試驗得知攝取綠茶萃取物並保持運動的小鼠,某些基因的基因表現會增加,但是否功效同於人體,仍需進行更多臨床試驗與相關數據分析方可獲得解答。

示意圖

攝取綠茶萃取物結合運動能減少小鼠的脂肪肝生成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食用高脂飲食的小鼠在攝取綠茶萃取物結合運動後能降低75%與肥胖相關之脂肪肝的產生,這個最新研究可能為人們提供了一種維持健康的新方法。非酒精性脂肪肝是相當嚴重的全球性健康問題,在未來預計將更惡化,因為普遍存在於社會中的高風險因子,諸如肥胖和第2型糖尿病等,預計到了2030年,脂肪肝(Fatty liver)將折磨全球超過1億的人口,然而目前尚未出現針對該疾病的有效療法。

  在這個研究中,發現餵飼16週高脂飲食的老鼠在攝取綠茶萃取物,並在輪子上規律的跑步運動後,和對照組小鼠相比其肝臟只有四分之一的脂質沉積,而單獨食用綠茶萃取物或單獨運動的小鼠肝臟中,脂肪約為對照組的一半。除了在最近發表於《營養生物化學雜誌》(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上的這項研究中分析老鼠的肝臟組織外,研究人員還測量了它們糞便中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他們發現食用綠茶萃取物並運動的小鼠,糞便的脂質和蛋白質含量更高,並觀察到其身體處理食物的方式也有些不同,科學家認為綠茶中的多酚與小腸分泌的消化酶相互作用後,會抑制部分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分解,因此若是老鼠不消化飲食中的脂肪,那麼這些東西就會透過老鼠的消化系統最終從糞便中排出。【延伸閱讀】蔬菜中的天然化合物有助於對抗脂肪肝

  研究人員表示,食用綠茶萃取物結合運動的小鼠可能在某些與組成新粒線體相關的基因上有更高表現,而這些基因表現在研究人員了解綠茶多酚和運動共同作用於減輕脂肪肝沉積機制的可能標的物上扮演了關鍵角色。科學家測量了與能量代謝相關的基因,其在生物能量的利用上相當重要,並在攝取綠茶萃取物後進行鍛煉的小鼠身上,看到了先前不存在的基因表現量增加。然而目前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觀察減少肝臟沉積脂肪的效果是由於綠茶萃取物和運動所產生的協力作用,或僅僅是兩者疊加的成果展現。

  在這個研究中,研究團隊證明了綠茶萃取物和運動一起實行可以顯著減少高脂飲食小鼠的體重並改善其心血管健康。但由於目前尚未進行人體試驗,評估兩者相結合的健康益處和風險,因此他們提醒那些決定自行嘗試的人們要謹慎行事,並表示相信人們應該多做運動,使用不含卡路里的低咖啡因減肥茶代替高熱量飲品,將兩者結合可能對人的健康有益,但是目前尚未有臨床數據能證明。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