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蔬菜中的天然化合物有助於對抗脂肪肝

2020/05/28 @國際

摘要

營養攝取不均衡、肥胖等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機率大於一般人,若不即時診治有機會轉為肝硬化或肝癌;美國Texas A&M AgriLife Research研究團隊發現腸道菌與十字花科蔬菜內的天然化合物—吲哚可做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預防與治療,美國各州醫學中心也證實吲哚於動物實驗中可減少肝臟脂肪與減緩炎症,飲食營養攝取與腸道、肝臟健康與否具有因果關係。

示意圖

蔬菜中的天然化合物有助於對抗脂肪肝

  德州農工大學的農業相關聯合組織Texas A&M AgriLife Research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在腸道細菌及許多常見蔬菜中,如白菜、羽衣甘藍、花椰菜和球芽甘藍等十字花科蔬菜,其含有一種天然化合物—吲哚,能作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的防治方法,該研究近期發表於《肝病學》上。

  許多不同的因素促成NAFLD,營養攝取不均衡即為其中一種,如攝入過量飽和脂肪,當肝臟中的脂肪呈現如大理石紋路時,即導致NAFLD的發生,若不採取合適的解決方法,其將會進一步生成威脅生命的肝臟疾病,包括肝硬化或肝癌。肥胖人群產生脂肪肝的比率是普通人的7至10倍。另外,肥胖會造成體內的巨噬細胞產生發炎反應,在患有肝病的病人中,該發炎反應會加劇肝臟的損害。此外,腸道菌對肝臟具有正面或反面的影響,主因是這些細菌產生許多不同的化合物,如吲哚和色氨酸產物等,其中色氨酸已被臨床營養學家和營養學家鑑定為可能對NAFLD患者有預防和治療益處。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也指出在十字花科蔬菜中發現的吲哚-3-甲醇具有抗發炎和抗癌特性。

  該研究檢測了吲哚濃度對人、動物模型和單個細胞的影響,以幫助確定吲哚對肝臟炎症的影響及其對患有NAFLD的人之潛在益處。其也結合先前對於腸道細菌、腸道炎症和肝臟炎症的發現,藉以了解吲哚減輕NAFLD的程度,同時也研究吲哚如何改善動物模型中的脂肪肝。此項研究的其中一個項目是欲了解吲哚對患有脂肪肝的人的影響,該研究的合作夥伴—中國重慶醫科大學的李啟福醫師(QiFu Li)將中國病患納入檢測對象。研究小組在137個受試者中發現體重指數較高的人,其血液中的吲哚水平較低。此外,臨床肥胖者的吲哚水平顯著低於瘦者,並發現在吲哚水平較低的人群中,其肝臟中的脂肪量也較高。李啟福醫師表示雖然種族背景可能會影響腸道細菌的數量和代謝產物的狀況,但上述研究結果可能也會影響到其他種族。【延伸閱讀】研究證實酪梨籽萃取物具有抗發炎活性

  為了進一步確定吲哚的功效,研究小組使用動物模型以低脂飲食作為對照組及高脂飲食來模擬NAFLD的影響。印第安納州肝臟研究中心主任Gianfranco Alpini醫學博士表明用吲哚治療模仿NAFLD的動物模型可顯著減少肝臟中的脂肪堆積和炎症。德州A&M健康科學中心教授Shannon Glaser指出吲哚除了能減少肝細胞中的脂肪含量外,還可作用於腸中的細胞,並發出抑制炎症的分子信號,因此,NAFLD與腸道和肝臟間的關聯具多層複雜性,其非常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充分了解吲哚的作用。另外,預防NAFLD的發生和發展可能取決於營養攝入的方法,藉以確保腸道微生物讓吲哚和其他代謝產物能有效發揮作用,Texas A&M AgriLife Research的醫學博士Chaodong Wu表示根據此項研究可認定一些健康食物含有大量吲哚,因此,改變飲食除了可幫助人們預防NAFLD,還可改善個人幸福感,未來需進一步研究哪些健康食品可以改變腸道菌群並增加吲哚的產生。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