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晚上喝茶對健康究竟有益還是有害?

2023/06/05 @國際

摘要

印度人喜歡每天喝茶,然而根據印度科學研究結果顯示,喝茶須講究營養、沖泡長短及最佳飲用時機。若能調整飲茶習慣,可獲得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示意圖

晚上喝茶對健康究竟有益還是有害?

  根據阿育吠陀專家分享,約 64% 的印度人喜歡每天喝印度奶,其中超過 30% 的人偏愛在晚上飲用。然而,依據科學研究結果,晚上喝茶會對健康產生一定的影響,專家表示,為了獲得健康的睡眠、最佳的肝臟排毒、降低皮質醇(炎症)和健康的消化系統,建議最好在睡前10小時避免攝入咖啡因

  在一些實驗結果中,也顯示若有睡眠障礙或失眠、焦慮和生活壓力大、食慾不振、便秘、胃酸問題、體重過輕、患有代謝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有荷爾蒙問題困擾或渴望健康的皮膚與頭髮的人,皆不宜晚上飲茶。另一方面,上夜班的人、消化健康、每天按時吃飯及沒有睡眠問題的人,在晚上喝茶並不會對他們的健康造成太大的影響。

  營養師認為許多人喝茶時,常會感到困惑,例如是否要加入牛奶或糖、沖泡時間長短及最佳飲用時機等。雖然牛奶添加到茶中可以減少苦味或澀味,使其變得可口並達到舒緩味蕾的效果,透過糖也可以抵消單寧的澀味,然而,這改變了它的營養成分。牛奶中的成份酪蛋白是一種牛奶蛋白,與茶中的類黃酮和兒茶素形成複合物,產生酸味,使其成為炎症和酸度的來源。而且由於大多數印度人習慣於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喝奶茶,這不僅會損害口腔健康,還會擾亂新陳代謝活動,並可能引起腹脹。

  印度阿育吠陀專家建議可以吃些堅果、葡萄乾或水果搭配奶茶食用,並在加入牛奶後不要過度沖泡茶,它能助於保留茶中至少一定量的抗氧化劑,以及空腹喝茶會導致食慾不振且沒有營養價值,因此應始終在兩餐之間服用。若做出以上調整,改變飲茶習慣,可獲得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延伸閱讀】- 日本嚴選20!喝茶促進身體健康的機能性研究報告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