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動物實驗中證實綠茶能阻斷肥胖、降低健康風險

2019/05/20 @國際

示意圖

動物實驗中證實綠茶能阻斷肥胖、降低健康風險

  綠茶不但是生活中常見的飲品外,近年的研究發現,綠茶內含有豐富的機能成分,能改善腸道菌叢環境,進而減少健康風險。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即證實,綠茶內所含包括兒茶素等天然次級代謝物,有助於改善腸道菌叢的健康,並能調節體質避免肥胖等疾病。研究團隊利用小鼠進行實驗,將飲食中加入2%的綠茶萃取物,並與未經處理的控制組相互比較,發現攝取綠茶萃取物的小鼠較為健康。

  由於好/壞菌在腸道菌叢中的分布及比例會影響生物對於食物吸收的能力,在攝入大量高油脂食物後,腸道環境將會發生變化,造成腸道菌相發生改變。好/壞菌的比例一旦發生變化,便有機會在腸道黏膜細胞外引起發炎反應,嚴重發炎下恐破壞黏膜細胞間的連結,形成腸漏症(leaky gut)。引起發炎反應的細菌性內毒素便藉由腸漏產生的途徑擴散至微血管,隨著血液循環系統將發炎物質帶到全身各處,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最終導致肥胖

  為平衡腸道菌相,避免腸漏症及其所衍伸的健康問題,研究團隊盼能透過綠茶萃取物的研究,以證實綠茶對平衡腸道環境方面的益處,並且釐清先前眾多研究有關綠茶能否避免肥胖的爭議。研究團隊透過實驗觀察小鼠身體上與肥胖相關的各項生理數值,包括測量黏膜細胞間的通透性(了解腸漏的嚴重程度)、發炎物質在體內轉移的程度、觀察腸道與肥胖組織的發炎程度,最後觀察在不同生理狀態下的腸道菌叢組成。透過上述指標可以發現,在高油脂餵食處理下的小鼠,若同時服用綠茶萃取物的話,體重可較未服用綠茶萃取物的小鼠輕20%並降低胰島素阻抗。除此之外,在服用綠茶萃取物後也降低腸道發炎反應,避免引起腸漏症等後續病症。【延伸閱讀】綠茶兒茶素減少動脈硬化的相關機制

  為此,研究團隊認為足夠的證據表明:綠茶能促進腸道正常菌的生長,改善腸道環境、維持正常菌叢,並且減少由飲食引起的腸道發炎反應所造成的身體健康風險問題。研究團隊表示,若將小鼠在實驗中攝取的綠茶量換算成人體攝取量,則相當於每人每天平均攝取10杯的量。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希望能在未來逐步將動物試驗的成果應用在人體方面的研究,盼能藉由每日喝茶來對抗日漸增加的肥胖人口。

  該研究由美國農業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計畫資助,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The 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