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智慧自動餵食器能夠減少2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2022/11/14 @國際

摘要

Umitron開發的智慧飼料餵食器「Umitron Cell」可以根據魚類食慾指數(Fish Appetite Index, FAI)分析魚類的食慾,並減少飼料的浪費量,維持周圍水域的水質。試驗結果顯示,與傳統的自動餵食器相比,智慧自動餵食器能夠減少2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示意圖

【減量】智慧自動餵食器能夠減少2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水產養殖公司Umitron是一家總部位於新加坡和日本的深度科技(DeepTech)公司,旨在透過將水產養殖導入智慧科技技術,以解決全球食品和環境問題。近期對該公司旗下的永續品牌「Umi to Sachi」所販售的嘉鱲魚(Red sea-bream)進行一項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所謂的LCA是指盤查產品或服務,從原物料採購、生產、加工、物流、銷售及廢棄過程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以評估其對環境影響的一種方法。
       經過日本第三方公司Cuon Crop K.K評估的結果顯示,Umi to Sachi品牌的嘉鱲魚,每100克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為1,048克二氧化碳當量(CO2e),其中以魚飼料為主的原物料排放高達882克CO2e(每100克產品),占該產品溫室氣體排放量超過80%。為減少碳排放與多餘飼料汙染水質的問題,Umitron開發了一款智慧自動餵食器「Umitron Cell」。它能夠藉由魚類食慾指數(Fish Appetite Index, FAI)分析魚類在餵食期間的行為,最大程度地減少飼料的浪費量,並提高漁民的獲利能力,並且透過智慧型手機或電腦遠端管理水產養殖場,不僅能夠改善養殖業的工作環境,還能透過遠端監控減少魚飼料的浪費,並減少廢氣飼料對環境的汙染。另一方面,自動化的營運方式與大數據資料的累積能夠提高整體的營運效率與產品的可追溯性。
       根據Umitron與日本的嘉鱲魚養殖場的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試驗結果顯示,與傳統的自動餵食器相比,「Umitron Cell」能夠減少約2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每100克產品減少240克CO2e),相當於1小時家用冷氣的使用量。養殖場也發現,導入高科技的養殖技術可以提高魚的生長速度且品質、味道不會受到影響,相比過去需要1年的養殖時間,高科技的養殖技術能夠在短短10個月內就達到收穫規格的目標。
       與日本生產牛肉的碳足跡相比,每100克Umi to Sachi產品與牛肉兩者溫室氣體排放量之間的差距高達1,360克CO2e,大約是家用冷氣5.7小時的使用量。未來,Umitron計劃以「Umitron Cell」蒐集更多資料,並在產品上標示更多溫室氣體減排資料。Umitron也將擴大與養殖場和加工廠的合作夥伴關係,讓對環境相對友善的水產品在Umi to Sachi平台上銷售。該平台所銷售的產品會標示產品的減排量,並讓消費者了解他們購買海鮮的來源,與產品背後的整個養殖故事,提高其對環境友善水產品的認識。【延伸閱讀】- 以海藻餵食牛隻可減少80%的溫室氣體排放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