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促進友善生物多樣性的自然景觀,可不僅僅是「有機」農業!

2022/01/05 @國際

摘要

一般認為有機農業因為不使用農藥及化學合成品,所以比起傳統農業更能促進生物的多樣性,但德國哥廷根大學研究團隊對此提出疑問,認為不管是有機或傳統農業,促進生物多樣性的原因應該是小面積耕地、種植多樣化作物及周邊為自然棲息地所造成的,因此未來在規劃生物多樣性策略中,不應該只考慮到有機農業,而是將傳統農業也納入範疇中。

示意圖

促進友善生物多樣性的自然景觀,可不僅僅是「有機」農業!

  如果要促進農業景觀中的生物多樣性,有機農業是替代傳統農業的唯一選擇嗎?由德國哥廷根大學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對此提出疑問。他們的說法是:小型多樣化耕地鑲嵌在自然棲息地的景觀,是在傳統及有機農業中,大幅促進生物多樣性的關鍵。他們指出,政治決策者必須意識到這點,才能在農業領域實現相應的典範轉移(註:典範轉移是在一個新基礎上重新創建研究領域的過程)。
  該聲明發表在《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雜誌上。研究團隊批評說:「有機認證主要重點在禁止使用農用化學合成品。這對生物多樣性的效益有限,對產量損失卻很大,即使農業已經變得更集約化和專業化。」研究第一作者、哥廷根大學農業生態學的教授Teja Tscharntke解釋:「在有機認證的區域內雖然種植的物種多出三分之一,卻達不到傳統農業的產量水平。這說明有機農業要達到同樣的產量,就需要更多的土地。然而,隨著需求面積擴大,有機農業提倡的生物多樣性就不存在了。而且有機農業標榜不使用殺蟲劑其實是個虛構的謊言。只要認為這個農藥是天然的,就允許被使用。即使噴灑農藥後的銅金屬會積聚在土壤中,像是葡萄、果樹和蔬菜等農產品仍然被大量反覆的噴灑含銅的農藥產品。」除此之外,多數有機農業早已離理想很遠了,例如並不一定在風光明媚的家庭農場實行有機農業;單一栽種的有機農業規模也變得跟傳統農場相似;還有蔬菜通常被種植在玻璃溫室中而犧牲了生物多樣性【延伸閱讀】探討有機農法、農藥減量栽種與生物多樣性之關聯性
  在地中海地區,種植蔬菜並用塑膠板覆蓋農作物正在破壞整個景觀,儘管如此,這裡越來越高比例的農場仍然獲得了有機認證。這位農業生態學家強調:「具有作物高度多樣性、小規模田地和至少五分之一近乎自然的棲息地景觀不僅僅只促進有機認證,還可以顯著地促進生物多樣性。有長邊的小田地會比大田地多出很多倍的物種數,不管是在有機農業或傳統農業中都是可行的。例如他說到以1公頃取代6公頃田地:這個地方的植物和昆蟲棲息地數量是原先的6倍。多樣化栽培除了使物種數量倍增外,並大幅度增加生物害蟲防治以及授粉率。因此即使歐盟《綠色協議》目標在2030年讓有機農業達到25%的占比,但仍有必要將75%的傳統農業納入生物多樣性策略中。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