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發展混農林業以兼顧農業需求與維持鳥類物種多樣性

2019/04/29 @國際

摘要

混農林業是結合林業與農業的經營管理模式,不破壞當地生態系功能的情況下以生產為主要導向的經營方式,與一般傳統農業相較下顯得更環保與生態友善,德拉瓦大學的研究團隊於新熱帶地區進行鳥類研究,發現原生樹種組成的混農林業,才是真正有益於環境的永續經營方式。

示意圖

發展混農林業以兼顧農業需求與維持鳥類物種多樣性

  在人們對糧食或經濟作物的需求日漸提高的同時,在兼顧區域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選擇中,混農林業(agroforestry,又稱農林間作或複合農林業)是可供選擇的項目之一。混農林業是結合林業與農業的經營管理模式,將多年生的木本植物與季節性收穫的作物混合種植的方式。由於混農林業是在不破壞當地生態系功能的情況下導入的農業經營模式,而非以生產為主要導向的經營方式,因此雖然產值較傳統農業經營來得低,但與一般傳統農業相較下,顯得更環保與生態友善。然而,混農林業的經營對物種多樣性的維持與保育方面的貢獻究竟為何?美國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的研究顯示,在混農林業從事的作物生產中,樹種組成對於候鳥保育揭示一定程度的重要性。

  在一般民眾的認知中,林下經營的作物生產均對環境與生態的衝擊較低。根據這個想法,德拉瓦大學的研究團隊到位於新熱帶(American Neotropics)地區兩處通過鳥類友善認證(Bird Friendly Certificate)的咖啡農場進行調查。研究主要調查咖啡園裡北美候鳥的物種及族群組成、觀察鳥類在不同的樹間的覓食行為、統計鳥類在不同樹種間覓食所花費的時間、觀察不同樹種與鳥類組成之間的變化關係、觀察特定昆蟲在不同樹種間的數量差異、以及推論鳥類是否具偏好利用特定樹種的行為。研究發現,鳥類物種組成受特定樹種的影響,這些特定樹種多為原產於當地區域的原生種(native species,又稱本地種、固有種)。研究團隊發現,原生樹種擁有許多可作為候鳥食物的昆蟲,因此許多鳥類會花時間在原生樹種間找食物,呈現偏好利用特定樹種資源的現象。研究主要發現樹種是候鳥物種豐度(species richness)的關鍵因子,是影響鳥類棲息環境與行為偏好的因素。

  研究也指出,並非林下經營的咖啡生產都是環境友善的,假如混農林業的類型是屬於非原生樹種的林相組成,而是以育林、果樹生產等目標導向為主的林相結構,這將可能影響鳥類的主要覓食來源,恐非環境友善的作物生產模式。研究呼籲,選擇以原生樹種組成的混農林業,才是真正有益於環境的永續經營方式。【延伸閱讀】評估植物外來種是否成為入侵種之新興工具

  該研究由迪士尼世界保育基金(Disney Worldwide Conservation Fund)與德拉瓦大學資助,相關研究成果刊登在<Biotropica>。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