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評估植物外來種是否成為入侵種之新興工具

2018/11/29 @國際

示意圖

評估植物外來種是否成為入侵種之新興工具

  全球約有13,000多種外來植物在非原生棲地生長,某些外來種(alien species)能適應當地原生環境成為歸化種(naturalized species),與原棲地生存的原生種(或稱本地種,native species)共享同一棲地,然而某些外來種則對當地原生種造成威脅,成為入侵種(invasive species),可能使原生種滅絕。以生物防治的角度,若了解外來種要進一步成為入侵種所需具備的形態特徵,將有助於有關單位監控入侵生物,確保當地生物多樣性,這對林業經營管理及農業生產安全具有一定程度的貢獻。

  捷克馬薩里克大學(Masaryk University)及美國佛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跨國研究團隊研究中歐6類不同棲地,每類型的棲地分別採集原生及非原生植物物種,將這些物種分為原生種、歸化種(naturalized species)及入侵種,共計採集1855個物種,最後量測個體的形態特徵,記錄植物葉表面積、株高及種子重共3種性狀,並分析三種類型的植物在不同棲地間是否具類似的特徵。研究結果發現,入侵種的株高特徵在6類棲地環境皆呈現顯著差異,外來種的株高在6類不同棲地中皆高於原生種及歸化種,這顯示植物生長高度可能是決定外來種能否成為入侵種的主要特徵之一,研究團隊推測這樣的現象可能是因高植株性狀令外來種有機會獲得更充裕的光線,從而競爭過當地的原生種。研究認為外來種與原生種皆具備適應棲地所需的特殊性狀,然而一旦外來種較原生種額外具備某些具優勢的性狀,將能利用優勢性狀競爭過原生種,進而藉機成為當地的入侵種甚至優勢種。【延伸閱讀】翻轉邊際農地用途再造人與生態共生共榮

  馬薩里克大學及佛蒙特大學在入侵生物學的研究發現,為森林生態植物多樣性及農業生物防治提供重要的資訊。該研究已於今年11月發表至<Nature Communication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