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荷蘭WUR研究顯示以蘆筍藻作為乳牛生成甲烷的抑製劑並非毫無風險

2021/06/21 @國際

摘要

據統計畜牧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比起鐵路、公路、輪船、飛機等運輸產業所產生的排放總合還要多,而乳牛所排放的甲烷更是被指為助長全球暖化的元凶。過去研究指出餵飼蘆筍藻能有效減少乳牛的甲烷排放,這種海藻內含高濃度的溴仿,可以抵消牛隻瘤胃中甲烷的生成,但根據瓦赫寧恩大學暨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顯示,蘆筍藻內含的溴仿最終會出現在乳牛的生產的牛奶及尿液中。

示意圖

荷蘭WUR研究顯示以蘆筍藻作為乳牛生成甲烷的抑製劑並非毫無風險

  溫室氣體的排放造成全球氣溫不斷攀升,據專家指出甲烷是導致全球暖化最主要的因素,而大多數甲烷的產生來自於農場的乳牛,這一直以來都是畜牧業頭痛的問題,而荷蘭瓦赫寧恩大學暨研究中心(Wageningen Universiteit en Research centrum,WUR) 多年以來一直在尋找,如何減少或防止畜牧業產生甲烷的方法。
  過去的許多研究皆顯示,添加紅藻物種-紫杉狀海門冬(Asparagopsis taxiformis,又名蘆筍藻)於牛隻飼料中,其所含之三溴甲烷(CHBr3,又稱溴仿)能大幅減少牛隻腸道所排放的甲烷(methane)含量。然而瓦赫寧恩牲畜研究中心(Wageningen Livestock Research)的研究人員表示,溴仿雖可有效抑制牛瘤胃中甲烷的生成,但它同時也具有毒性,過去也有實驗數據顯示蘆筍藻與綿羊瘤胃壁之異常具有關聯性。本研究的重點是探究將蘆筍藻加入牛隻飼料中,其內含之溴仿對乳牛的牛奶、尿液、糞便及動物組織有什麼影響。實驗結果顯示來自蘆筍藻的溴仿最終可能存在於牛隻的牛奶及尿液中,而經組織學診斷發現,有兩頭乳牛的瘤胃壁顯示出異常狀態。
  實驗結果使研究員感到憂慮並表示,過去研究證明了溴仿對人體健康有害,故於飲用水中制定溴仿最大容許量並非毫無道理,然而在食物中卻沒有這種限制,現在於牛奶中也可以找到這種物質的事實著實令人憂心,食品安全必須被重視,內含溴仿的海藻雖可以大大減少乳牛的甲烷排放量,但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以排除對乳牛及消費者不利的影響。但即便安全上有些許疑慮,研究人員也認為海藻依舊是目前最具抑制潛力的選擇,也建議應該繼續探索其他不含溴仿或含量較低,但也可能減少甲烷生成的海藻物種。【延伸閱讀】餵食飼料補充劑可減少產奶乳牛腸胃內的甲烷排放量約25%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